如果李建成称帝,能创造出“贞观之治”般的盛唐吗?

  李建成的能力还算不错,但是面对一连窜的问题,实在是难以解决,再者说,李建成身边的人才与李世民相比少了很多,也就是魏征等人拿得出手,可是李建成身为太子,身边却没有多少人才,也就是说他在礼贤下士,任用人才方面做得还是不够的。而且李世民的气量也是很大的,虽然魏征在追随李世民之后,经常冒犯他,说话非常直,但是李世民反而非常欣赏他,觉得他是个人才,如果放到李建成的身上,我想不太可能,要知道当初魏征曾建议太子除掉李世民,不过李建成的魄力不足,而李世民都能如此对待魏征,相信能够做到这一点的就没有几人,所以李建成就算有一定的能力,还是远远无法达到李世民的水平。

image.png

  玄武门之变前李建成的人才班底其实一点也不比李世民差,齐王李元吉,著名的魏珍。这些不说。作为太子,李建成死后,整条防备突厥的北方防线以幽州罗艺为代表都反了李世民,导致突厥颉利可汗长驱直入长安渭水边上,足见李唐的北方防线应该是李建成构建的。李建成意外死后,他的太子府(和齐王一起)亲兵离去的一直忠于他直到他的人头出现在镇前才散去。

  从军事能力来看,李建成远远弱于李世民。李世民后期之所以和李建成闹到了不死不休的地步,主要就是因为秦王李世民功高盖主,说大唐的江山有一半是他打下了的也不为过,李建成远远没有这个实力。从笼络人才的角度来看,李建成依然不如李世民。话说,良禽择木而栖,我们可以看看李建成和李世民他们身边的人才来判断他们各自的实力。李建成身边只有魏征、李元吉等等少数人,而李世民呢,文有房玄龄长孙无忌,武有尉迟恭秦琼、程咬金等等。两厢对比,李建成与李世民差距不是一般的大。

image.png

  李建成只能做个守成之君,一开始可能会勤政爱民,但是守成之君做久了难免会昏庸误国,成为像唐玄宗这样集明君和昏君于一身的皇帝也不是没可能。李世民做的是让唐朝成为战车,快速的扫清周围势力,使得大唐声名远扬,李建成能做的就是守好大唐的一亩三分地,安安心心搞发展。不管怎样,李建成当了皇帝后都不会有李世民做的好,这是这两人的性格决定的,太宗皇帝有着常人没有的雄伟气魄和宽大胸襟,虽然好战但也爱民,杨广与之相比差就差在不爱百姓,所以说善恶只在一线之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