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氏兄弟杀尽宦官,为何却没能控制汉朝呢?
2020-12-24 16:47:29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作为互不相容的两大势力,外戚与宦官间的争斗贯穿东汉帝国的始终,并在汉少帝时期达到巅峰,其最终的结果是宦官、外戚两败俱伤,朝廷则被军阀董卓控制,汉末三国大乱世就此开。而导致这种局面出现的“罪魁”,明着是大将军何进,而实际“策划者”却是头号阴谋家袁绍。那么,袁绍究竟做了哪些事情,从而导致这种局面的发生呢?

  何进本是屠夫出身,因为妹妹何氏被征选入宫并受到灵帝宠幸的缘故,一步步飞黄腾达,最终坐上了大将军的职位。不过灵帝对何进并不放心,为了制约他的权势,便任命心腹大太监蹇硕组建西园军,并设置八校尉来网罗天下精英(袁绍、曹操都是其中的成员),以此来跟何进相抗衡,必要之时还可以铲除何进。

image.png

  何进跟宦官势若水火,很想除掉后者

  可袁绍虽然归属于蹇硕,但跟何进却是眉来眼去,尤其是灵帝驾崩、少帝即位后,更是通过门客游说何进,并献上诛杀宦官的计策。袁绍出身于权倾天下的汝南袁氏家族,加之才能、名声俱佳,所以何进便将他“挖”了过来,提拔其做司隶校尉,共谋诛杀宦官之事。

  本来,何进意图铲除的目标仅限于蹇硕等少数人,但是袁绍提供的建议却是尽数诛杀宦官,让士人辅佐何进执政(“遂与绍定筹策,而以其计白太后。太后不听...进难违太后意,且欲诛其放纵者。绍以为中官亲近至尊,出入号令,今不悉废,后必为患。”见《后汉书·卷六十九·窦何列传》)。

  这项建议看上去貌似合理,但实际上却是一条无比阴毒,势必将何进置于死地的计策。且不说宦官数量庞大、成员良莠不齐,如果不分区别的一概诛杀,难免会有滥杀无辜之嫌。更要命的是宦官与外朝势力多有勾结,手中也掌握着大量的兵力,如果硬碰硬酿成流血冲突,造成的混乱局势恐非轻易能解决。

  所以对待宦官集团最好的方式,是诛杀其中罪大恶极的祸首,而放过其他人,唯有如此才能保障帝国的长治久安。以袁绍的能力和见识,他必定也考虑到上述方方面面,然而却依旧提出尽杀宦官的建议。那么只能说明一点,他是想借助宦官与何进互相搏命的机会,达到“借刀杀人”的目的,待两股势力两败俱伤后,来实现自己不可告人的目的。

  等到何进诛杀蹇硕后,便想按照袁绍的建议,将其余的宦官也一网打尽,没想到却遭到妹妹何太后的强烈反对(原因是宦官有恩于何家)。正当何进一筹莫展之际,袁绍适时地又献上一计,建议他召集四方诸侯及大批豪杰,让他们率军入洛,借武力威胁何太后同意诛杀宦官(“绍等又为画策,多召四方猛将及诸豪杰,使并引兵向京城,以胁太后。”引文同上)。

  此项建议跟尽杀宦官一样,都属于无比歹毒的计谋,两者绑在一起实施,必定会让何进死无葬身之地。可笑的是,颟顸愚蠢的何进非但没有猜透袁绍的用心,反而认定是良策妙计,准备依计而行。结果还没等到诸侯进京勤王,何进便把性命搭了进去。中平六年(189年),大宦官张让等人假称太后懿旨,诓骗何进入宫奏事,在历数他各种忘恩负义的行为后,在嘉德殿前将其斩杀。

image.png

  虽然何进没有完成任务,但是他的死却让袁绍极为兴奋,因为他正可以借此事尽杀宦官,然后利用自己和弟弟袁术手中掌握的精兵,迅速控制京师,成为帝国新的执政者。可惜人算不如天算,袁氏兄弟虽然杀尽宦官,但却没能享受到胜利的果实。原来就在袁氏兄弟与宦官混战之际,凉州大军阀董卓趁机进京夺权,并凭借蛮力压服、吞并城内外的其他部队,成功地摘取了本应属于袁绍的“果实”。

  袁绍机关算尽,到头来终究是一场空,心中要多郁闷有多郁闷。因为不肯归顺董卓,不久袁绍便向东逃往至冀州。董卓逼走袁绍后,又强行废杀少帝刘辩、何太后,并立陈留王刘协为帝,由此成为帝国新主宰。

  董卓上台后各种倒行逆施,激起天下诸侯群起讨伐,由此开始,中国历史进入汉末三国大混乱期,时间一直持续到西晋灭吴,长达近百年时间。探究天下大乱的原由,何进当年的愚蠢该负主要责任,但鼓动他走上愚蠢之路的袁绍,更是难以复加的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