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有不少人实力和关羽相当,为何只有关羽被后世推崇呢?
2020-12-25 10:19:27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关羽封为武圣不是因为武力原因,是因为政治原因。因为统治者需要一个忠义的人,关羽在曹操那里受着最高最好的待遇,还是坚持要回到大败溃逃的刘备那边,这符合统治者要求,所以关羽被封为了和文圣孔子齐名的武圣。

  刘备袭杀车胄后,派关羽守下邳,曹操东征,刘备投奔袁绍。曹操活捉关羽,封关羽为偏将军,给他特别的礼遇。袁绍派兵在白马坡攻打东郡,曹操派遣张辽和关羽为先锋救援东郡。关羽看见颜良的旗帜,挥刀冲入万军之中,斩颜良首级回来。袁绍大军无人敢上前,从而解了白马之围。曹操封关羽为汉寿亭侯,并准备堪舆重用。而关羽则淡泊名利,一切只是为了报答曹操不杀之恩,心中对刘备依然忠心不二。关羽以义而行走于天下。

image.png

  关羽之前受过曹操的礼遇和恩惠,因而在赤壁之战时,在华容道放走刘备最大敌人曹操,但此时关羽是与诸葛亮签下了生死军令状的,放走曹操意味着关羽将面临着死亡,关羽当然很清楚这一点,但他在义气与生命发生冲突时,他毫不犹豫地选择了舍生取义,他也因此名垂青史,为了践行心中的“义”。毛宗岗称其为《演义》三绝中的“义绝”。

image.png

  欲成大事者必有一帮生死弟兄,欲取天下者,必需一伙志同道合之人。所以那个时候就迫切需要忠肝义胆、义无反顾又视死如归的人们。而关羽的出身,地域,形象和价值取向都比较合乎封建规矩,于是,文学家巧加章回,情节润色,言语动人,一个天神般的大英雄顺势而出。放到今天,除了神话色彩过于主观外,其忠贞不二、守一如命的坚持和创造仍然闪耀着善美的光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