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郃到底实力如何?为何能让诸葛亮如此忌惮呢?
2020-12-26 12:25:45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要说诸葛亮最畏惧的大将是谁?那绝对非张郃莫属。还在东汉末年诸豪强攻打黄巾的时候,张郃就投在韩馥部下,开始了戎马生涯。韩馥败后,他以兵归袁绍,袁绍败溃,他投曹操,从此成为曹操手下的得力大将。他久经沙场,能征善战,有勇有谋。还在袁绍手下时,他率部攻打公孙瓒,就为袁绍大破公孙瓒,使袁绍取得幽冀青并四州之地,成为势力最大的豪强。官渡之战,曹操亲自将兵往乌巢劫粮。袁绍手下有人献计,如趁虚攻打曹操大本营,必能自解乌巢之围。张郃不赞成,认为曹操兵精,一定会攻破乌巢,乌巢一破,则大事去矣,而曹操大本营必然有防备,无法攻下,因此应该迅速派兵援救乌巢。

  张郃

  袁绍没有采纳张郃的意见,结果乌巢被破,绍军溃败。如果用张郃之计,后来形势必然两样。由此可以看出张郃谋略过人。他后来在曹操手下,攻城略地,四处征战多年。攻邺城、击袁谭、围雍奴,都大破敌手。讨柳城,他和张辽都是先锋,立下战功。征东莱、讨管承,他又和张辽一起讨陈兰、梅成等,都所向披靡,攻无不克。他还随曹操在渭南大破马超、韩遂,接着围安定、降杨秋,与夏侯渊讨鄜贼梁兴及武都氐,再破马超,平宋建。曹操征张鲁,先派张郃督领诸军讨平兴和氐人王窦茂。曹操从散关人汉中,又先派张郃率兵在前面打通道路。待张鲁投降,曹操便把张郃留下,和夏侯渊一起镇守汉中要地。

image.png

  他只是在与刘备军交战时有过较大的失利。一次是著名的“八潆之战”,当他进军巴西八像山一线时,和张飞相持了五十多天以后,张飞用迂回战术,利用有利地形,切断前后联系,使他孤立无撾,终于把他打败。这次败得很惨,他只带了十几个人从小道逃回南郑。还有一次是太和五年(231)二月,诸葛亮再次出军围祁山。到六月,诸葛亮粮尽退军,司马懿让张郃去追。张郃说:“按照兵法,围城必开出路,归军勿追。”司马懿不听,张郃没办法只好前进。追到剑阁木门道,蜀军布下埋伏,居高临下,弓弩乱发。张邰不幸中箭而死。不过,即使和刘备、诸葛亮交战,张郃也表现出他出色的勇略将才。

  建安二十三年(218),刘备进兵汉中,屯阳平关。徐晃在马鸣阁把刘备部将陈式等击破以后,刘备又把进攻的矛头指向张郃电守的广石。这时刘备势在必得,以精卒万余,分为十部,连夜急攻。张郃率领亲兵顽强搏战,竞使刘备军无法前进半步。次年,刘备自阳平南渡沔水,从定军山发起进攻。这一次不但把前去迎战的魏军打败,连魏军统帅夏侯渊也在短兵相接的战斗中阵亡。这时魏军新败,又失去元帅,还面对刘备军咄咄逼人的攻势,曹魏三军都惊惶失措。在这危急关头,张郃被部下推为元帅,他沉着冷静,勒兵安阵,才稳定了军心,使魏军免遭更大的损失。

image.png

  张郃还指挥了著名的街亭之战。《三国演义》写了这次战役,但作者把这次战役魏军方面的指挥者写成是司马懿。其实,司马懿根本没有参加街亭之役,当时他正屯兵宛城,负责荆、豫二州的军事,连汉中前线也没来过。直接指挥攻打街亭的是张郃。张郃抓住街亭蜀军守将马谡舍水上山,不下据城的弱点,先断绝水源,使蜀军不战自乱,然后发起进攻,很快打败马谡,占领了街亭这个咽喉要地。而后,张郃又一举收复了已经归附诸葛亮的南安、天水、安定三郡,扭转了战局。因为张郃不是曹氏集团的嫡系,曹氏很少放心地把方面军权全部交给他,与刘备争夺汉中时,统帅是夏侯渊,街亭之役时,主帅是曹真

  然而,从刘备到诸葛亮,惧惮的魏将,主要还是张郃。《魏略》在记叙夏侯渊被杀时这样说:“渊虽为都督,刘备惮(张)郃而易渊。及杀渊,备曰:‘当得其魁,用此何为邪!”《三国志●张郃传》则这样说:“郃识变数,善处营陈,料战势地形,无不如计,自诸葛亮皆惮之。”了解这些也就可以知道,“八檬之战”中张飞大战张郃,为什么能使张飞威名大震。但是,《三国演义》写张郃败给蜀军写得多,对他英勇善战写得少,更没有一句提及从刘备到诸葛亮都惧惮他。这当然因为他是魏将的缘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