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为曹将,为何于禁投降而庞德却宁死不降?
2020-12-26 12:38:16 孙休 成济 段煨 孙峻

  于禁,字文则,泰山钜平人。他本来是鲍信部将,在鲍信战死后,就跟着曹操混了。于禁善于治军,跟随曹操南征北战,立下了许多战功。在曹仁求援时,曹操派出于禁和庞德驰援,没想到被关羽利用汉水暴涨,水淹七军。于禁为了自己手下三万多兄弟们的安危,勉为其难投降,而庞德却誓死不降,被关羽处斩。

image.png

  纵观后汉三国乱世,群雄逐鹿、诸侯纷争,对于真正有才能的贤士,无疑是一个充满机遇的幸运时代,不仅可以选择的诸候非常多,人才流动也很自由,只要不是吃里扒外卖主求荣,换个东家是完全为世人所能接受理解的。比如黄权投降魏国刘备没有责怪他,还说“辜负黄权,权不负孤也”。

  于禁率兵解樊城之围,被关羽水淹七军,最后率部投降,曹操闻讯后,大呼我知禁三十年,何意临危处难,反不如庞德邪!作为待于禁不薄的曹操来说,无疑是痛心疾首的,他这一声长叹,既是对于禁的变节而愤怒,也是对自已没面子的一声叹息。对于威震华夏的曹丞相来说,自己最信任的栋梁之材投降敌军,让他颜面何在?

image.png

  以我们当今的眼光看来,战败投降是人之常情,不应过于苛责;况且水淹七军只是中原王朝内部的争斗,并没涉及到国仇家恨。但于禁作为曹氏的老部下,他的选择,不仅不符合当时曹军的现实压力需要,更被曹操、曹丕父子视为对自家颜面的羞辱。他在临终之际,不知有没有后悔自己当初投降的决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