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没能统一的原因是什么?真的是缺少人才吗?
2020-12-28 14:43:01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如果三国时代,即使有一个跟韩信一样的兵家跟着刘备,刘备依不能统一中国,这样的结局早就被庞士元诸葛亮验证过了。

image.png

  三国中,有一种说法就是凤雏卧龙得一而安天下,刘备两个人都得了,最后天下也没有安,反倒凤雏在落凤坡被敌军射死了,剩下一个诸葛亮,即使六出祁山,北伐曹魏,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也没有能够保刘备基业持续不朽。为何刘备即使得了最优秀的人才也不能够统一全国,拥有天下呢?

  一, 刘备集团的基础太弱。韩信之所以投靠刘邦为刘邦打出一片天下,固然是因为项羽对韩信的不重用,但也因为刘帮当时不但有谋臣,有武将,也有相当实力能够与项羽对抗,是除项羽之外的最强力量。而刘备当时有什么呢?一开始只有哥三个,后来也不过百十来人,整天的投奔这个投奔那个,犹如丧家之犬一样,没有立足之地。韩信点兵,多多益善。韩信大才,只负责排兵布阵,指挥打仗,可没有闲心为自己的主子招兵买马,扩大阵容。

image.png

  二,刘备集团不会完全听命于韩信。在刘备集团刘关张是铁板一块,任谁都插不进去。而韩信之所以能够为刘邦集团打出天下,得力于刘邦的全部信任。刘邦的缺点特别多,但是一人不用用人不疑这一点却值得人点赞。当然刘备也有这个优点,并且比刘邦更是宽容仁厚,但是刘备可以,但刘备集团不行。关羽是刘备最信任的人,而关于有非常的固执,任性傲娇刚愎,常常无视决策人所制定的正确的方针路线,自以为是,最后成了一个猪队友,拉了整个集团的后腿,把整个集团陷入到不可自拔的深渊。

  如果韩信到了刘备集团,恐怕也如当初他在项羽集团一样受不到信任,而韩信又是一个高傲的,也不屑于像诸葛亮那样,会哄着顺着关羽,那样刘备集团与韩信的合作就会不攻而破。韩信别说为刘备集团出力了,到时候不投奔他人反戈一击就已经不错了。韩信可没有忠臣不是二主的想法。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