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各有谋士早逝,哪个国家的影响最小呢?
2020-12-28 10:14:47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三国时期,魏、蜀、吴三个军事集团在刚刚兴起的时候,各损失了一员重要的谋士。魏损失了郭嘉,蜀损失了庞统,吴损失了周瑜。这三个人对当时的三个军事集团来说,都是举足轻重的。那么,比较而言,这三个人的去世,对于他们各自的集团来说,究竟哪个的损失更大呢?

image.png

  为了探讨这个问题,我们先来看看,这三个人对他们各自的集团究竟做了什么,他们的存在对各自的集团有什么意义?他们的去世又让各自的集团承受了怎样的损失。

  郭嘉是魏早期最重要的谋士,这也是曹操的评价。曹操能够战胜袁绍等北方诸侯,实现一统北方的目标,郭嘉的贡献是功不可没。

  当时曹操在北方并不是很强大的,和袁绍、袁术吕布公孙瓒等人比较起来,他其实算不得什么重要力量。诸葛亮曾经形容曹操,说他“挟天子以令诸侯”。实际上早期的曹操的确“挟天子”,但是他根本就没办法“以令诸侯”。北方的那些诸侯们,没有一个人听他的。

  曹操能够在并不强大的情况下,还能完成北方的统一大业,郭嘉对曹操的帮助确实不小。郭嘉首先是坚定了曹操的信心。曹操败给张绣的时候,一时间军心涣散,郭嘉当时讲了个袁绍一定会败,曹操一定会胜的“十败十胜”道理,稳定了军心。

  当然了,心理疏导作用并不算重要,最重要的是,郭嘉在曹操的南征北战之中,给他进行了不少战略规划和战术安排,让曹操能够在乱军之中杀出,先后把吕布、袁绍等人吞并。郭嘉居功至伟,曹操也是这么评价的。

  最能够体现郭嘉重要性的,是曹操在统一北方以后南下征讨孙刘。恰好在这个节骨眼上,郭嘉英年早逝。本来,曹操当年在力量弱小的时候,因为有郭嘉的帮忙,能够左冲右突杀出重围。而在他力量强大的时候,竟然在赤壁大战中被孙刘联军打得大败。那时候,恰好没有郭嘉。

image.png

  如果郭嘉活着,他至少能给曹操提供两方面的帮助,一是心理层面上的,可以避免曹操骄傲自大。二是战术层面上的,至少不会让曹操犯那么多错误。

  周瑜对于孙权来说也是至关重要的。首先是因为周瑜的指挥,孙权才能够在赤壁大战中打败强大的曹操,稳定江东局势,成为一方诸侯。

  同样可惜的是,赤壁大战结束后不久,周瑜就去世了。其实周瑜在去世之前,他还有一个非常宏伟的计划,就是抢在刘备之前,迅速西进,夺取益州,从而实现一统南方的目的。

  周瑜正在实施这个计划的时候,可惜英年早逝。孙权没有了周瑜这样的文武全才,西进的计划只能付诸东流,让刘备占了便宜。

  而孙权由此只是偏安江左,采取守势,不可能有太大的作为。若不是后来孙权又夺得了荆州,孙权要想保住既有的地盘,可能都是困难的。

  庞统在帮助刘备夺取益州的时候,立过一定的功劳。他在随刘备进入益州的时候,给刘备出过上中下三个计策。最终,刘备采用了中策,实现了夺取益州的目标。

  说起来,庞统为刘备所立下的功劳其实并不大,不过,庞统对于刘备的意义却并不小。为什么这么说呢?由于庞统提前战死,刘备不得不把诸葛亮从荆州调回来。但荆州因为失去了诸葛亮,没人给关羽出谋划策,最关键的是,没人帮关羽调和人际关系,致使关羽失去荆州。

  荆州对于刘备来说,意义是非常重大的。荆州丢了以后,刘备统一全国的雄心就付诸东流了。蜀国此后虽然也在组织北伐,但其实是一种以攻代守的方式,暂时对自己的一种保全而已。

  从以上的分析我们可以看出,这三个人确实对魏、蜀、吴三个军事集团的作用非常大。要想比较谁的作用更大,其实并不容易。再说了,因为三人已经去世,去世后就不能再发挥作用。因此,虽然我们觉得他们的意义重大,但其实也只是一种假设的历史。假设的历史显然是没有意义的。

  当然了,如果一定要在这三个人中选一个对各自的军事集团来说,意义最重大的人,我觉得还是郭嘉。至少一点,如果郭嘉还活着,在赤壁大战中帮助曹操获取了胜利,也就没有后面的周瑜和庞统什么事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