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基是魏国的名将,司马家掌权后他的结局如何呢?
2020-12-28 16:59:45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从目前能够掌握的史料来看,王基可以说是寒门子弟,他的父亲早早就过世了,因此他在小的时候就与叔父一起生活。王基的叔父是一个好人,所以他对于王基非常的照顾,并且还让王基读书,因此他对于叔父是非常感恩的,所以他也同样非常的孝顺。王基在十七岁的时候,就担任了东莱郡的府吏,府吏并没有官职,只是帮助官府处理政务的合同工,所以这不符合王基对于自己未来的规划,所以他选择放弃了这份职业。

  因为王基非常的孝顺,还在担任府吏的时候积攒了很多的人脉,所以在几年之后,他顺利地被朝廷举孝廉,担任了郎中的职务。其实了解汉代官职的都应该知道,成为朗中之后,就离入朝为官不远了。所以不久之后王基被青州刺史王凌所看重,并且让他担任了别驾的职务。其实王基本就出身青州,所以他被提拔的原因,很可能就是早就被王凌所看重,因此他才会如此的平步青云。

  因为王基的政治才能非常的突出,所以在朝廷要求征召他的时候,王凌还赖着不给,甚至还因为这件事被大臣王朗所弹劾。这也就能够看出,他确实有着过人之处,而且这件事情发生之后,司马懿亲自征召了王基,但是在王基还没有到任的时候,他的官职又得到了提升。

  不过在明帝执政期间,他在朝堂之上过得并不好,这是因为当时明帝生活奢华,大面积的建造宫殿,这对于并不平稳的时局来说是非常危险的信号,所以王基等人就根据这件事情对皇帝进行了上书,不过上书的结果就是他被皇帝所厌烦,之后甚至还因为公事的不利而被免除了职务。笔者认为,这次发生的时候,也许就彻底地改变了王基对于魏国的幻想,也让他开始坚定地跟随在司马家的身后。

image.png

  魏明帝死后,曹爽掌握了大权,为了遏制世家大族对于朝堂的控制,当时曹爽安排王基担任从事中郎的职务,并且在不久之后让他担任太守。在地方上的王基能力得以施展,不仅治理州郡非常的严谨,安全的防备工作也做得非常好,让虎视眈眈吴国根本就不敢发动进攻。对于王基这样的功劳,朝廷给予起很多的奖赏,甚至朝廷的老将诸葛诞都与王基进行谋划,共同针对吴国的事务进行防御与进攻。不过之后王基因为是曹爽所提拔的官员,所以在曹爽被诛杀之后,他也被朝廷免除了官职。

image.png

  但是在过了一年之后,王基再次回到了朝堂之上,并且担任了尚书的职务,其实笔者认为,司马家是不会放任这样优秀的人才如此被埋没的,所以他不仅恢复了职务,还被委任到荆州担任刺史。要知道荆州地处要冲,不是绝对信任的人司马懿是不会安排的,而这次对于王基职务的安排,一定是他们深思熟虑所考虑的。

  担任荆州刺史之后,王基马上与征南将军进行合作,共同应对了东吴的进攻,而王基也因为这场战斗的胜利,顺利的在关中地区封爵。因为王基军政一手抓,所以南方的民众非常喜欢王基的管理方式,朝廷也对王基的功绩进行了肯定。

  在司马氏掌握了政权之后,王基也并没有任何的不满,其实他与司马家的关系本身就十分的紧密,因此在司马师掌权的时候,他还为朝廷推荐出了许多优秀的人才,以方便司马家的统治需求。

  在淮南地区发生叛乱之后,王基的军队与朝廷的大军汇合,当时司马师询问他的意见,他建议朝廷的军队暂时避开叛军的锋芒。于是军队指挥就马上就命令军队按兵不动,并且最终成功地依照王基的办法平定了淮南地区的叛乱问题。

  之后的数年时间,他基本都在负责南方的诸多事务,他也成为了司马家的代言人之一,相比于同期的名将邓艾与钟会,王基的名气没有如他们那么高,但是朝廷对于他这位人才是万万不想缺少的,因此对于他成为封疆大吏,朝廷始终都不加任何的怀疑。

  也正是这样的信任,让他为稳定天下的局势付出了自己的一生。根据史料记载,他是在景元二年的时候去世的,去世的时候都已经七十二岁。不过他效忠魏国也好,效忠晋国也好,都没有对百姓有所影响,所以他是一位好官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