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唐朝另类富豪,靠“掏大粪”坐拥万贯家财

  唐朝的时候,京城长安有一位富豪叫罗会,他从事着人人耻于去做的职业,多年坚持,通过辛苦努力,最终“家财巨万”,过上了快活的日子。

  这份人人耻于去做,又能发家致富的职业到底是什么呢?

  掏大粪!想不到吧。

image.png

  有一天,罗会邀请士人陆景阳到家中做客。

  陆景阳发现,罗会家的庭室,装修极为豪华,富丽堂皇。他的妻子穿着光鲜艳丽的华美服饰。

  房间里屏风、地毯这些只有贵族家才能拥有的稀罕物,一应俱全。不仅布置奢华,罗会还有能力自己宰杀牲畜,宴请宾朋。

  陆景阳很好奇地问罗会:“您生活得有滋有味,开心快乐,为啥不放弃这种别人认为是下贱的职业呢?干点别的不好吗?”

  罗会说:“兄弟你有所不知啊,我也曾中断过一两年,可是接连出现奴婢不明不白死去,牛马无缘无敌丢失,竟是些闹心事儿,眼看着家业就要败落。等到重操旧业,家里就会平安无事。其实我也不是心甘情愿去做,可没办法啊,不干就出事儿,坚持干就逢凶化吉,遇难成祥,这仿佛是是命中注定啊!”

  掏粪在唐朝属于最低贱的职业。《唐六典》规定:“士、农、工、商”这“四民”当中,做买卖的商人排在最后。

  古人普遍认为,经商者都是唯利是图的小人,难登大雅之堂。即便是再富有的商人,也不能做官,即富而不贵。

  罗会不在乎身价贵不贵,靠自己的双手发家致富,倒也自得其乐。

  走自己的路,让别人说三道四去吧!

  赚自己的钱,让别人眼红嘴酸去吧!

  偌大长安城,这粪可是无穷无尽,还没有竞争对手。

  与其说他在掏粪,还真不如说是在埋头淘金更为贴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