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汤是什么人?历史上第一个革命者,开创了商朝的统治
2020-12-29 10:26:27 祖甲 祖庚

  商汤是什么人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作为夏朝最后一任帝王,最后被商部落的汤覆灭,从而结束了夏朝的统治,商汤作为历史上第一个革命者,开创了商朝的统治同时,也奠定了改朝换代的理论基础。夏朝从孔甲开始逐渐衰败,传到桀的时候,这个奇葩领导不懈努力,然后不出意料的把国家给带灭亡了。桀,姓姒,名叫履癸,桀是他的谥号,意思是很残暴。

  谥号是古代的一种制度,是帝王去世后,大家给他的一个评价,确定一个谥号。如果你帝王的工作做的不错,就选好的字眼儿,人不咋地工作也做的不好,就选差些的字眼儿,像桀这种就是特别差的字眼了,历史上还有一个就是商朝的最后一个王,纣王,所以一说暴君,直接就提他俩,说你是桀纣。

  历史上记载桀这个人膀大腰圆五大三粗,个人战斗力相当强,能跟老虎搏斗,而且虚荣心强,好大喜功。对待其他部落,就是不服就打,打服拉倒,对待身边的贵族也是简单粗暴,所以人家虽然表面臣服,内心都很痛恨他。各个诸侯也都尽量离他远点,很多都不去都城找他。

image.png

  桀不但生性残暴,还纵情声色,特别宠爱一个叫妺喜的漂亮老婆,这俩人对百姓是怎么祸害怎么来,肆无忌惮的盘剥百姓自己穷奢极欲。老百姓稍有不满,就动用刑法残酷迫害。夏朝的时候已经有了刑法,叫"禹刑",是大禹创建夏朝的时候,觉得社会太混乱而制定的,非常严厉,死刑的种类就有200多种,其他还有砍手砍脚,挖膝盖割鼻子。

  那时候就有了宫刑,脸上刺字是最轻的处罚了。而且夏商周断代工程的目标是建立夏朝基本的年代框架,这不等于把夏朝建立的年代彻底卡死。而且这个2070是各种科学测年技术下拟合的数据,且不能保证绝对无任何误差,另外就是不能把这里的年代信息拿来准确的对应历史事件,因为夏朝还是缺乏相应的文字记载,没办法和后面历史时期考古一样,可以根据文献记载做对应。

  而且历史时期的考古虽然离我们现在越来越近,如果不是因为有明确的文献记载和出土墓志,我们还是没办法确定发掘墓葬的主人生于何年死于何年,只能给这个墓主人一个大概的生卒年份,这样的道理同样适用于朝代的建立年份。

image.png

  所以,问题里说的穿越回去正好看到夏朝建立是不现实的事情。我觉得在出土明确文字记载前做不到,因为按照现在的人年代学手段的话,想要准确测得这个年份,首先要保证测试样本明确与夏王朝建立相关,其次还得让我们的测试结果精确到没有误差,一年不差。夏商周三代虽然始终都在向中央不断趋近,但并没有实现对地方的全权有效治理。

  殷周王室必须依赖部落酋长色彩浓厚的"方伯"来治理一些远离王畿的地方,这样的天下,仅仅是一种名义上的"统于一",但并不能做到实际运作方式上的"统于",具体到王畿以外的地方,统治权力是属于"方伯"的,而非殷王周王。质言之,殷周的天下,只是名义上的统一,方伯诸侯既可以臣服,又可以怠慢,更可以分庭抗礼乃至对抗作战,值得注意的一点是,殷周时代各个地方的是被充分保持了的,方言、钱币、文字、车轨、度量衡等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都存在甚至可以被称为的差异。

  其实真正在政治、经济、文化、军事方面彻底终结这一局面的,不是夏商周,而是秦。具体到夏商周历史中,夏朝与商朝前期(早商)可能连一个稳定的王畿都没有,遑论强力中央的形成。夏与早商只不过是比周边的部落酋邦实力更强一些罢了,并没有完成事实上的吞并。

  到了殷商时期,从武丁到纣王,王畿之地算是稳定了下来,但殷王对周遭部落的征伐从未停止,殷商始终面临着一个王畿之外叛服不定的状态,很难说这种"统一"能够同时做到对黄淮海平原的全面稳定控制,把殷商时期的这种局面说成"统一",难免名不副实,虽然殷商比起早商而言确实有所进步。

image.png

  然后到了周王权与周制度稳健运行的西周时期,且不论周室派去四方殖民拓土的晋、燕、齐、鲁、汉阳诸姬,纷纷实际享有因军事需要而全权治理所在地的充分实权,单论华夏诸邦之间戎狄林立,就只能说周朝是一种分封制建构的城邦联合体式政权,周王的天下共主,与其说是共同的主君。

  倒不如说是披着天子外衣的盟主,只不过这个盟主在西周时期的实力比起殷商,更强了一些。反观秦朝,天下只有一个皇帝、一个王廷、一套官僚,地方治理权全数归到皇帝的耳目——郡县令守之手,宗亲贵族与地方豪族不再掌握地方人事大权,除方言与民俗以外的文字、钱币、车轨、道路、度量衡被完全统一。

  有人劝夏桀,说你这样老百姓都受不了了,你得施行仁政,这样下去,国家够呛啊。夏桀据说有点小聪明,所以非常刚愎自用,眼睛一瞪说,我就是天上的太阳,你看太阳能灭吗?老百姓本来就受不了他残暴的统治,听说了这样话,又绝望又愤怒,就说这是什么破太阳啊,就让我们跟他同归于尽得了,反正也没有活路。

  这时候呢,在东方崛起了一个部落,商,在首领汤的领导下,势不可挡的强大起来了。商部落的祖先叫契,是帝尧的三哥,都是帝喾的儿子,母亲是帝喾的二老婆,叫简狄,说有一天简狄跟三个小伙伴去河里洗澡,看见一只黑色的燕子,在天上飞的时候下了个蛋,好奇就吃了,结果就怀孕了,后来生了个儿子就是契。

  估计帝喾特别无语,尧是老婆被龙附体生的,这个老婆吃个燕子蛋也生了个儿子,这还不算,他还有一个老婆踩了下巨人的脚印,又生了个儿子,是后来的周朝的始祖后稷。我们看帝喾这几个儿子都是来历不明,放现在这事老大,但在当时的那个年代,在那样的婚姻制度下,这事很正常。

image.png

  我们接着说契,契后来帮助禹治水有功,舜先让他当司徒,负责管理贵族推行五伦教化,做的不错,就把商这个地方封给了他,还赐给他姓"子",这样契就有了自己的部落,传了十三代,就传到了汤,也叫成汤,习惯叫他商汤,都城在亳(现在的河南商丘)。

  所以商汤是史书里记载的跟尧舜禹并列的古代圣贤帝王,怎么个圣贤法呢?强调他施行仁政,有一颗仁爱的心。他有一次外出,到了一片树林里,看见一个农夫张网捕鸟,东西南北四面都挂上了网,然后跪下向上天祷告,说保佑我吧,让四面的鸟都飞到我网子里来,让我一网打尽吧。

  商汤听到后,特别感慨,说对待鸟兽也要有仁德之心,你这样太残忍了,简直像夏桀一样。就让人把三面的网给摘下来了,只留一面,然后也向上天祷告说鸟啊,该往哪飞往哪飞吧,只让那些少数的违反天命不知死活的飞到网里去吧。这就是流传下来的"网开三面"的成语故事,可能后来的人也觉得挺扯的,传到现在就叫"网开一面"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