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汉动不动就赏黄金千两,黄金从哪儿来?

  《汉书》记载:“慎夫人赐盎金五十斤。”汉文帝的宠妃与皇后并坐,大臣爰盎认为不妥当,长幼尊卑要严格区分开来,慎夫人感谢爰盎的金玉良言,一高兴,赏给他五十斤金子。

  汉宣帝册立皇太子,大赦天下,对王公大臣封赏——“赐广陵王黄金千斤,诸侯王十五人黄金各百斤,列侯在国者八十七人黄金各二十斤。”

  汉武帝第四子广陵王刘胥一次就得了一千斤黄金,这也太辣眼了。元凤年间,还是这位广陵刘胥朝见汉昭帝,得到赏钱两千万,黄金二百斤(《汉书·刘胥传》记载是二千斤)。

  钱币学家彭信威曾经统计过,汉朝皇帝封赏给王公大臣的黄金高达五百五十吨,其中汉高祖赐金四万两千五百五十斤,汉惠帝六十八斤,吕后一万一千零九斤斤。

  汉文帝赏赐一万二千斤,汉景帝一千一百零二斤,汉昭帝两千四百二十斤,汉宣帝六百百十斤,汉元帝五百四十斤,汉成帝三千六百六十斤,汉哀帝六百百十斤,汉平帝二百斤。

  西汉帝国哪儿来的这么多的黄金呢?首先是前朝的积累,当时,楚国汉水流域盛产黄金,秦帝国统一六国,积累了大量的财富,其中就包括各国的黄金储备。

  刘邦夺取天下,秦朝搜集的黄金就进入了西汉帝国的国库。另外一个来源是开采,西汉本身冶金工业发达,黄金开采能力很强。

  汉元帝在位的时候,大量人员从事黄金开采,以至于威胁到农业生产,官方不得不出面干涉。

image.png

  西汉黄金的第三个来源是边境贸易,中国富有丝绸、陶瓷等特产,这些物品在欧洲很有市场,需求量极大。

  当时,有一种叫“缣”的粗厚纺织物,双经双纬,不渗水,西域、欧洲的贵族尤为喜爱。古罗马集市上,缣与黄金同价,即一两金子换一两缣。

  罗马学者盖乌斯·普林尼统计称:罗马帝国时期,每年输入西汉帝国的黄金均在五吨以上,西汉帝国靠着纺织业的发达,从西域、欧洲换回了天量的黄金。

  西汉灭亡,天量黄金仿佛也在一夜之间消失了。那些曾闪耀着黄色光芒的金子后来都去哪儿了?

  王莽篡汉建新,对西汉的货币制度进行了改革,黄金不再作为货币使用,自然就很难出现在市场了。

  东汉明帝永平年间(公元58年—75年)。佛教开始在中国传播,到了魏晋南北朝时期,佛教逐渐兴盛,“南朝四百八十寺”,足见其兴盛的程度。

  寺院以黄金塑造佛像、装饰大殿,消耗了数量庞大的黄金。还有一种说法是,西汉帝国聚集大量黄金的同时,在对外贸易中,黄金又流向了西域。

  比方说张骞等汉使出使西域,对西域诸国王室赏赐了大量的黄金,有的属于一种炫耀,有的属于赢得短暂和平,还有的是换取了牛马等大量的战争物资。

  当然了,西汉帝国王侯数量庞大,这些含着金钥匙出生的皇家子孙,得到了数量惊人的封赏黄金,生前当然花不完,死后就成了随葬物品,深埋地下。

  近年发掘的海昏侯刘贺墓葬,出土了多达二百八十五枚金器,其中马蹄金就有四十多块,一位做了二十七天的皇帝,被废后还能拥有数量如此惊人的随葬黄金,刘姓皇族深埋地下的黄金,海昏侯墓只能算冰山一角。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