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懿临死前提拔一人,结果成了三国后期猛将

  两汉过后分三国,这段时期的历史在我国一部经典小说的影响下已经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在这段历史长河中无数风流人物纷纷留下属于自己传奇的一页,阴差阳错中也为那个时代留下了无限的可能。譬如众所周知的两位干将诸葛亮司马懿,二人之间的明争暗斗在冥冥之中也促使了另一位将军日后能够有大放异彩的恢弘作为。

  在《三国演义》小说中,司马懿是作为诸葛亮的第一对手出现的,诸葛孔明号称“天下第一贤将”,美誉流芳百世,他一生从未惧怕何人何事,但在司马懿还没有建立赫赫战功的时候,就一眼看准,此人乃“世之英雄”必为我患。不出所料地是,公元208年,赤壁之战后司马懿便开始崭露头角,获封骠骑大将军。在不免交锋的战场上,诸葛孔明终其一生也并未将他所视为唯一对手的司马懿完全压制,在六出祁山中诸葛费了好大的劲略占上风,正准备火烧司马懿之时一场大雨使其借着天意安然退出,不但如此,诸葛还命陨在与其对战的战场上,而他的老对手司马仲达却笑到了最后。

  但将对手置之死地并不是双方斗争的重点,更不是目的所在,诸葛亮去世时委任了一批继任者,希望能够压制司马懿并将蜀汉推向盛世。司马懿对于诸葛的传人也并不是完全不设防,在公元243年,他便破格提拔了一名在当时还是小小粮草官的小将,司马懿预言他必是一命智将,便立马提拔他做了太守,这位小将便是古今64名将之一的邓艾。

image.png

  所谓世事难料,诸葛亮所安排的姜维等能人异辈终敌不过幼主的昏庸无能,而司马懿选中的千里马却没令他失望其先是凿险破蜀,发动灭蜀战略,将蜀道之难踏于脚下,邓艾指挥大军巧度阴平,英勇作战,最后战胜诸葛瞻,得以直捣蜀汉腹地迫使刘禅丢国而降,诸葛卧孔明安排的将领姜维也难敌其一往无前之势。在入主蜀汉之后,他一手将其国内的众多名将后人斩草除根,其中就包括了诸葛孔明之后。战事结束后,战败者姜维。被迫效仿诸葛亮的先例,向朝廷请求辞官谢罪;战胜者邓艾升官封侯,衣锦还乡。也正是邓艾超前的胆略及智谋彻底粉碎了姜维匡扶汉室的梦想!

  我们不难看出,邓艾是三国走向末期时最为耀眼的将领之一,单论起军事指挥艺术可与两国名将诸葛孔明与司马仲达相媲美。他在对蜀作战中始终未尝过败绩,在最终破蜀一役中他的表现都可以纳入历史上对川作战的经典之战。他的名声不仅仅在当时十分著名,在之后的几百年间依然流传广泛,到了唐王朝建立,其统治者甚至将其追封。所以,诸葛孔明一生的对手司马仲达临死之前所提拔之人,依然是胜过诸葛孔明之眼光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