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初名相在位十五年,房玄龄靠的是什么?

  房玄龄唐朝的一名著名的宰相,他出生在一个书香世家,是一个饱读诗书的学者,但是却跟随着秦王一起经历了长达十年的征战。

image.png

  房玄龄的一生都很精彩,让人唏嘘不已,是一个真正的良臣。因为房玄龄很聪明,所以他看中和辅佐的人也是贤能的,也有一番作为。

  少年时的房玄龄所处的朝代还是隋朝,他很小的时候就能够洞察世事,对隋文帝当政的时期有了准确而又深入的评价,他能够看到表面太平的国家背后统治者的真实心思,也断定隋朝不久会灭亡,结果果然不出他所料!

  房玄龄不仅学富五车,对朝政之事很是擅长,而且他本性纯良,也是一个孝顺的人。这些特点让房玄龄成就了自己,也成就了唐太宗,是一位名留青史的人才!?

  房玄龄虽然十八岁就凭着自己的才能中了进士,但是他因父亲病重留在了父亲身边,一直照顾父亲。

  直到后来李世民带领军队经过渭北,房玄龄投靠了他,而李世民也是一个慧眼识珠的人,两个人因为一些见解相同所以一拍即合,李世民给了房玄龄一个挺大的官职,对他委以重任。

image.png

  房玄龄是一个知恩图报的人,所以他在接下来的一生中都对李世民忠心耿耿,只因为他的格外赏识。一开始作为李世民的参军,房玄龄殚精竭虑为他出谋划策,帮助他消灭了许多势力。

  每当获得胜利时,大多人是献上搜来的宝贝,而房玄龄却帮忙寻找人才扩大李世民的智囊团。房玄龄举荐了许多能人志士给李世民,不仅李世民感谢他,这些受到重用的人才也对房玄龄很敬重。

  房玄龄对待李世民是无私的,在李世民的秦王府,他的付出得到了多方的赞赏,当时的高祖李渊也对他赞赏有加。

  李世民对他很信任,当年坐上皇位,也是受益于房玄龄的帮助。李世民即位没有忘记房玄龄的付出,给他升了职。

  后来有人在李世民耳边说房玄龄的坏话,称他不配得到应有的奖赏和官位,李世民当场就驳斥对方。

  房玄龄后来生病,唐太宗特别担心,每天吩咐给他做好吃的。房玄龄去世时,李世民还亲自来到他的窗前和他道别,在他临终的时候,给他的孩子们授以官职,让他走的安心。

  房玄龄一生都在为良心而活,尽心尽力辅佐李世民,他官拜丞相,他的女儿贵为王妃,儿子娶了高阳公主,由此可见,他的身份是何等的尊贵!

  但是,他从来不因自己的身份而嚣张跋扈,相反,他特别低调,对待有才的人也会无私的举荐。他的行事作风也让他的孩子们受益匪浅,他的一生也让后世称颂不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