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植七步成诗,唐朝一位诗人五步就能成诗

  曹植七步成诗的故事,大家都很熟悉。人怕出名猪怕壮,他一出名,就有人跟他较劲了。

  曹植是三国时期的人,400多年后的唐朝,诗歌大盛。曹植也是唐人的偶像。

image.png

  有个诗人,名叫史青,来路不明,小有诗名,但绝非李杜那样的盛名,多少有些不甘。

  怎样才能快速成为“著名诗人”呢?有了!史青一拍大腿,决定给皇帝(唐玄宗)上书。

  话说古时候“上传下达”的言路,还是很通畅的。

  然而,打动当今圣上,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儿。史青有个特点,写诗快;正因为如此,他对曹植颇不服气。在给唐玄宗的上书中,他夸下海口:

  “曹植七步作诗,有啥了不起?我只需五步!”

  唐玄宗和别的皇帝不同,是个文化人,要搁今天,至少也是个名导。他精通韵律,养了一班人马,天天在梨树园子里排戏演练,“梨园”这个词儿就是这么来的。

  文化人和普通政客不同,比较率性,只要你有真本事,尽管放马过来!

  史青也是投其所好,摸准了他的脾气。唐玄宗一看,什么人,竟敢夸下如此海口?当即下诏,让他前来“面试”。

  这可不是个小事情!如果你5步之内,作不了诗,就是欺君之罪,弄不好要掉脑袋的!

  显然,唐玄宗也没难为这小子,出的题目,不偏不倚,中规中矩。如果故意出个偏题、怪题,事情就难说了。

  出的什么题目呢?召见他那一天,恰逢除夕,就以《除夕》为题吧!

  瞧瞧,怪不得史青这么放心,因为这天是除夕!除夕之夜,马上过年了,就算你作诗作坏了,皇帝还能砍了你?不可能!

  逢场作戏,图个喜庆,写得差,皇帝顶多调侃几句,让你下不来台,把你当成个笑话,供大家一乐,也就罢了。

  皇帝没出偏题,史青又是即兴作诗的高手,手到擒来,皆大欢喜。其实只要猜到了题目,5步都用不了!

  当场赋诗,文采了得:

  今岁今宵尽,明年明日催。

  寒随一夜去,春逐五更来。

  气色空中改,容颜暗里摧。

  风光人不觉,已入后园梅。

image.png

  确实是好诗,但也不能捧得太高。押韵好、文笔好、平仄好,但少了那么点味道;和曹植“煮豆燃豆萁、豆在釜中泣”的意境,天上地下。

  所以,曹植的七步诗,成了千古一绝;他这首,也就只能应应景儿了。

  皇帝高兴,当场封了他官职——所以啊,要想当官,就要胆子大,除夕之夜,别人送礼,老子送诗!

  这个史青,少有人知道其名,存世的诗,也仅此一首。我想,这一首之所以留世,不是因为写得多好,而是因为唐玄宗在场,史官不记录下来,说不过去。沾皇帝的光了!

  此事发生两百多年后的宋朝,有人对此表示不服:5步也不咋地,何况你还沾了皇帝的光,老子只需3步!

  是谁,敢说自己三步成诗?

  大名鼎鼎,丞相寇准。寇准是政治家,一心国事,不想争这个诗名。但史料中留下了他小时候三步成诗的故事。

  那时候,寇准才7岁,聪慧异常。有一次,在酒席上,有人对寇父说,听说你儿子善于作诗,何不当众吟诗一首?

  寇准毫不含糊:“出题吧。”小手一背,摆出了踱步的姿态。

  客人云:“此地离华山不远,就以《华山》为题。”

  7岁小男孩迈步前行,刚走了3步,一首五言绝句,脱口而出:

  只有天在上,更无山与齐。

  举头红日近,回首白云低

  客观地讲,别看寇准7岁时的这首诗,从意境上,甚至超越了史青。史青的诗,只是应景、写景,寇准的五言绝句,则更为开阔、雄壮,颇有哲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