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历史上曹操、刘备、孙权的保镖分别是谁?
2021-01-03 10:54:54 韩龙 轲比能 秦朗 陈泰 陆抗

  曹当家的保镖:

  典韦。字子满,被曹操称之为,古之恶来。陈留国己吾县(今河南河睢县)人。生年不详,卒年建安二年(公元 197年)。 曹操名将。使一双铁戟,勇猛过人。曹操与张绣交战时,典韦驻守曹操大寨,奋力迎敌,终因铁戟被盗,受围断而死。在这一战中,曹操的长子和侄子也都战死了。事后,曹操亲自祭奠,痛哭失声。他对众将领说:“吾折长子、爱侄,俱无深痛;独号泣典韦也!”。典韦身魁力大,曹操军中称颂“帐下壮士一典君,提一双戟八十斤”。

  许褚。字仲康,谯国谯人(今安徽亳州)。长八尺馀,腰大十围,容貌雄毅,勇力绝人。

  年轻时在家乡聚集了数千户人家,共同抵御贼寇。曾有一次因缺粮与贼寇用牛交换粮食,牛到了对方手中后又跑了回来,结果许褚单手倒拖牛尾走了百步,贼寇大惊,不敢要牛就走了。从此淮、汝、陈、梁之地,听到许褚之名都感到畏惧。

  后追随曹操,自典韦战死之后,主要负责曹操的护卫工作。官渡之战时发现欲谋害曹操者,将刺客全部杀掉。

  渭南之战时在身披重甲的情况下左手掩面,右手控船桨令曹操安然成功渡河,上岸才发现早已身中数箭,在与马超、韩遂会面时只让许褚相随,期间马超欲袭曹操,但听闻许褚之名兼怀疑从骑就是许褚,便问曹操虎侯安在,曹操指着许褚,许褚怒视马超以令他放弃。

  当曹操去世时许褚哭至吐血,曹丕其迁作武卫将军,负责宫中安全。曹睿继位时封其为牟乡侯,不久去世,谥曰壮侯

  刘备的保镖:

  陈到。字叔至,生卒年不详,豫州汝南(今河南驻马店平舆县)人。

  兴平元年(194年),徐州牧陶谦举荐刘备为豫州刺史,并让刘备在小沛驻军。两年后,刘备投靠曹操,曹操让刘备担任豫州牧。后来,刘备衣带诏事发,被曹操击败,投奔袁绍。在刘备担任豫州刺史和豫州牧期间,陈到投奔刘备。

  陈到的名次经常仅低于蜀汉名将赵云,与赵云一同因为忠勇而闻名,并统率白毦兵。建兴年间,陈到担任护军、征西将军,被封为亭侯。

image.png

  赵云。字子龙,常山真定(今河北省正定)人。身长八尺,姿颜雄伟,蜀汉名将之一。赵云跟随刘备将近三十年,先后参加过博望坡之战长坂坡之战、江南平定战,独自指挥过入川之战、汉水之战、箕谷之战,都取得了非常好的战果。除了四处征战,赵云还先后以偏将军任桂阳太守,以留营司马留守公安,以翊军将军督江州。 除此,赵云于平定益州时引霍去病故事劝谏刘备将田宅归还百姓,又于关羽张飞被害之后劝谏刘备不要伐吴。赵云死后,刘禅又下令追谥赵云,姜维以“柔贤慈惠曰顺,执事有班曰平,克定祸乱曰平”追谥赵云为顺平侯。

  孙权的保镖:

  周泰,是孙权的心腹护卫,深得孙权信任。他本是孙策手下的大将,后孙权请求让周泰跟随自己。周泰也不负孙权的信任,多次在战乱中保护孙权的安危,浑身伤痕几十处,就像在皮肤上雕画一样。孙权掌权江东之后,周泰地位水涨船高,曹操出濡须,周泰勇战击退曹操,赢得了吴国其他猛将的拜服,但是周泰极其低调,从不居功自傲。

  陈武。年轻时仪表堂堂,跟随孙策征战江东,因战功封为别部司马,陈武统帅这江东的一支精锐部队,庐江兵,作战以来,所向无敌。孙策遇刺身亡,孙权接掌江东,陈武转任督领五校,成为孙权的警备司令官。建安二十年(公元215年),陈武跟随孙权攻打合肥,魏将张辽发动突袭。众将领没有防备,吴将宋谦、徐盛皆被击溃而败走,陈武奋力断后阻敌迎战,不幸战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