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衷是个弱智,为何却被立为了皇帝呢?
2021-01-04 10:19:07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司马炎不是傻子,虽然不像其他开国之君那么英明神武。但是基本的是非观和理智还是有的,司马炎其实一直想要废除司马衷。可是因为晋朝的“特殊国情”所以总是无法实施。

  1、晋朝的治国理念。其余朝代治国,要么奉行法家严刑峻法,要么采用道家修养生息,要么施展儒家仁义礼智。但是,晋朝则不然。因为司马家觉得自己得国不正,怕重蹈曹魏覆辙。所以治国理念一个字概括就是''礼''。就是君君臣臣,父父子子,要求父慈子孝,兄友弟恭。惠帝司马衷虽然是个弱智,但是怎么都是司马炎的嫡长子。随意废除不符合晋国的理念。

image.png

  2、晋朝的选官制度。晋朝选官制度为''九品中正制''。这种选官制度最讲究出身门第,立嫡立长。司马衷的嫡长子地位稳如泰山。这样的选官制度,让朝中的大臣盘根错节关系密切。晋朝的统治更像是世家大族的联合,司马家只是其中最强的一家。即使身为皇帝的司马炎一些决策都要遵从大臣的意思,就比如为太子司马衷选妃之事,司马炎百般不愿,最后还是为太子娶了贾充之女。

  3、内宫有贵人相助。司马衷生命中有两个贵人,而且都是女人。第一个就是司马炎的继皇后杨氏。司马衷为司马炎原配杨皇后所生,杨皇后死的早。于是她将自己的妹妹杨氏进献给司马炎,成为了对方的继皇后。而杨氏对于这个原本的外甥现在的继子充满着怜爱,因为不是亲生母亲更是多了几分溺爱。而司马炎一直很宠爱两位杨皇后,于是这就成了司马衷内宫的保护伞。

image.png

  4、外朝保护伞太子妃贾南风。这个贾南风多次帮助偷梁换柱帮助司马衷通过了司马炎的考验,让司马炎觉得司马衷虽然低智,但是基本的逻辑能力还是有的。另外就是得到了贾南风父亲贾充的全力支持。贾充是司马昭的心腹,同时也为司马家做了很多肮脏的事情(派人杀死了魏高贵乡公曹髦)。在朝中位高权重,许多大臣都以他马首是瞻。于是朝中其便有了保护伞。

  5、幸亏有个好皇孙。司马衷这个人实在不聪明,但是他儿子司马遹却有几分智慧,所以就像朱棣那样希望将皇位留给聪明的孙子。可惜这个司马遹最后被贾南风杀死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