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死前都会找托孤大臣,那李世民又为李治留下了什么好牌?

  古代的皇帝通常会在临死前为自己的继承者找好托孤大臣,但有些皇帝为了托孤大臣能在日后的辅佐中尽心尽力,都会想方设法让托孤大臣对新皇感恩戴德,那今天我们就来探究一下唐太宗李世民死前到底为李治留下了什么好牌?

  唐贞观二十三年,即将不久于人世的李世民对李治说:“你对英国公李勣没有什么恩惠,我现在将他贬外为官,而你只要等我死后将他召回,他必定会对你感恩戴德,这样就不用担心他是否会对你尽心辅佐了。”读者们可能会疑惑,李世民为何要这样做呢?全因李勣身上的闪光点太多了,使你不得不重视他。

image.png

  李勣,原名徐世勣,唐朝初年的名将,因公被赐予国姓,与有战神名号的卫国公李靖并称,一生历经唐高祖、唐太宗、唐高宗三朝。早年随秦琼、程咬金等人一起共事瓦岗,在李密成为瓦岗之主后,他被封为右武侯大将军。后来降唐之后,进入秦王的天策府,随李世民一起征战四方,曾两击薛延陀,平定了碛北。后来更是大破东突厥以及高丽等,成为了贞观之治中为数不多为唐朝开疆拓土的几位将领之一。

  在李世民设立的凌烟阁二十四功臣画像中,他排在胡国公秦琼的前面,也因功劳获封为英国公,历任兵部尚书、司空、尚书左仆射等要职。李世民视渭水之盟为他一生的耻辱,命李勣为通漠道行军大总管,接授李靖的统帅,并分道出击突厥,在唐军的围追堵截之下,吉利可汗最终被李勣俘获。

image.png

  在其赶赴兵部尚书之职时,恰逢薛延陀部叛乱,李勣临危不乱,命骑兵下马并手持长槊直冲,打破薛延陀军,俘获俘虏五万多人。战后,李勣的儿子被李世民封为县公。

  李治在王皇后武则天之间很纠结,而顾命大臣之一的褚遂良也出言反对废王立武,但李勣就对高宗李治说:”这是陛下自己家的事,何必要闻外人。“说完这番话的李勣在其心中的地位更加牢不可破了。历史上李勣死后,李治就在《英贞武公李公碑》中对他是这样评价:“勣奉上忠,事亲孝,历三朝未尝有过,性廉慎,不立产业。临危守义,类文聘之怀忠;建策承恩,同奉春(娄敬)之得姓。”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