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飞燕汉朝第一美人,宠冠后宫,却输给了自己的亲妹妹

  大家好,说起赵飞燕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纵观汉成帝的一生,他的感情生活是非常丰富的,可以说是男女皆可,但他至死不渝的爱情只给了两个人,一个就是他的表兄弟张放,另一个就是他的妃子赵合德。而赵飞燕只得了汉成帝一段时间的宠爱,就像汉成帝过去宠爱的妃子一样,都没逃脱喜新厌旧的命运,赵飞燕也不可避免的成了旧人,而那个新人不是别人,正是她的妹妹赵合德。

  汉成帝喜欢的第一个人是姑姑敬武公主的儿子张放,两人是爱的死去活来,张放是一个翩翩美少男,比女子还要美上几分,稍有姿色的女子都会成为张放的陪衬。但就是这样的一个美男子,却和时为太子的刘骜成了恋人,当然这段惊世骇俗的感情自然得不到任何人的祝福,尤其刘骜做了皇帝之后。帝王家的子嗣是最为重要的,毕竟家里有皇位要继承,因此在太后王政君及王氏外戚的干涉下,张放被外放,但这并不能斩断两人的感情,汉成帝和张放还是会鸿雁传情,而更不可思议的是,在汉成帝去世后,张放竟“思慕哭泣而死”,如果这都不能算真爱,那恐怕就没有真爱了吧。

image.png

  当然在深爱着张放的同时,汉成帝也喜欢女人,他在最开始是很宠爱结发妻子许皇后的,以至于成婚几年内别的妃子都没怎么有机会被宠幸,但许皇后生的一个儿子和一个女儿又先后夭折。眼看着别的妃子没有机会怀孕生子,王太后着急了,她不能对不起先帝,于是对许皇后渐渐不满了起来。尤其是后来连续三年出现月食现象,这似乎是上天在示警,大臣们普遍认为是王氏外戚专政的结果,但王氏一族及其亲附者则说是许皇后受独宠的结果。

  结果就是汉成帝对许皇后的爱逐渐减少,后宫从来不缺美人,许皇后成为旧人,文才出众的班婕妤就成为新人,汉成帝恨不得时时刻刻和班婕妤在一起,甚至想要同辇而行,《汉书》记载:

  >成帝游于后庭,尝欲与婕好同辇载,婕好辞曰:‘观古图画,贤圣之君皆有名臣在侧,三代末主乃有嬖女,今欲同辇,得无近似之乎?’上善其言而止。”

  班婕妤同样也曾生过一个儿子,但同样夭折了,汉成帝似乎命中注定就是没有孩子。时间很快到了公元前18年,汉成帝在一次外出游玩的时候到了阳阿公主府,公主请出了舞技精湛的赵飞燕来相陪。这一幕像极了当年汉武帝卫子夫

  但不同的是,卫子夫算得上是贤后;而赵飞燕无疑是祸国妖女般的存在。赵飞燕原名不可考,之所以叫做飞燕正是因为她的舞姿优美,又体态轻盈婀娜。不过在《飞燕外传》中,赵飞燕的名字为宜主,其妹合德。不过两人原本并不是姓赵,他们的父亲是一位姓冯的艺人,绿了赵曼之后,有了两个女儿,索性她们就姓了赵。

image.png

  《汉书》中的赵飞燕出身确实卑微,刚出生的时候就遭到了父母的遗弃,不过这个女孩子注定将来不一般,所以她在襁褓中饿了三天竟还没有死,她的父母这才又将她养在身边。后来她就在阳阿公主府学习舞蹈,而阳阿公主找到机会自然会将其中的佼佼者进献给皇帝,赵飞燕就是这个佼佼者。飞燕一入宫那就是独宠,许皇后和班婕妤等人就只能夜夜独眠。

  赵飞燕进宫不久,汉成帝又说听飞燕的妹妹合德也是一等一的绝色美女,遂将其召入宫中,两人都被封为婕妤,荣宠冠绝后宫,无人与之争锋。汉成帝再也没有心思花在别的妃子身上。同年年底,发生了一件大事:

  >后姊平安刚侯夫人谒等为媚道祝诅后宫有身者王美人及凤等,事发觉,太后大怒。

  鸿嘉三年,赵飞燕谮告许皇后、班婕妤挟媚道,祝诅后宫,詈及主上。

  原本是许皇后的姐姐许谒为了妹妹使用了巫蛊之术祝阻后宫有身孕的王美人,以及外戚王凤等人,事发后,王政君大发雷霆,而赵飞燕又诬陷许皇后和班婕妤都参与了这件事。于是许谒被杀,许皇后被废,许氏家族基本离开了权力中心,而班婕妤不久之后自请去服侍王太后。从此,后宫就成了赵飞燕姐妹的天下。

image.png

  不过赵飞燕在斗倒了许皇后之后,还是没能顺利登上皇后宝座,原因是王政君她老人家不喜欢赵飞燕。后来在淳于长的帮助下,汉成帝先是将赵飞燕的父亲封侯,这样赵飞燕的身份一下子有了质的飞跃,因此,在公元前16年,赵飞燕就做了皇后,而赵合德成为昭仪,这对姐妹继续霸占着汉成帝,不过姐妹俩不再一心,因为在斗倒了别的妃子之后,两人终于也成为了类似敌人的状态,而汉成帝明显更喜欢赵合德一些。

  关于这件事,《汉书》的记载比较简单:

  >皇后既立,后宽少衰,而弟绝幸,为昭仪。

  汉成帝让合德住在昭阳殿,又将昭阳殿重新装修了一番,其豪华程度前所未有:

  >其中庭彤朱,而殿上髤漆,切皆铜沓黄金涂,白玉阶,壁带往往为黄金釭,函蓝田璧,明珠、翠羽饰之,自后宫未尝有焉。

  足可见汉成帝对合德的宠爱,赵飞燕虽然赢得了地位,但合德却得到了汉成帝满心的重视。至于汉成帝为何更喜欢合德多一点,正史并没有记载。《飞燕外传》中倒是可以窥见一些端倪,比如飞燕确实很美,舞姿优美,“飞燕”这个号外可不是说着玩的,而合德则“合德膏滑,出浴不濡,善音辞,轻缓可听。”意思是合德肤如凝脂,出水芙蓉,是难得一见的美人,而且唱歌唱得非常好听,再有一点就是合德自带体香,汉成帝甚至喜欢偷看合德洗澡。

image.png

  但这种种说法,包括姐妹俩为了固宠用息肌丸等都没有被正史所采用,因此这里也只是略微提一下。实际上飞燕和合德在外貌上应该是相差无几的,那么促使两人不同的点就在于性格,飞燕应该是强势一些,对权力看的更重一些,而合德相对则更温柔妩媚一些,更愿意在讨好汉成帝上下工夫。而且,赵飞燕当上皇后之后,事情也就多了起来,而她本人可能也对于后位比较在意,难免对汉成帝有所怠慢,因此,逐渐的汉成帝心里的天平就偏向了合德。

  当然,这只是四姑娘的猜测,不管对否,有一点是肯定的,即姐妹俩服侍了汉成帝十一年却都没有孩子,汉成帝最终没有一个儿子。在赵飞燕的运作下,定陶王的儿子刘欣成为太子,公元前7年,汉成帝去世,合德被指责祸水而自杀。而赵飞燕则做了汉哀帝时期的太后,即便有大臣告发赵合德残害皇嗣理应责及家人也没能扳倒赵飞燕。

  公元前1年,汉哀帝去世,赵飞燕再也没有办法继续保有自己的地位,最终被贬为庶人,在贬为庶人的当天,赵飞燕自杀。虽然之间相差六年,但这对姐妹花却都自杀身亡,不得不说命运还真是相似。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