嫪毐只是平民百姓出身,他为何把赵姬哄得团团转?
2021-01-04 15:13:02 穆姜 东施 秦开 盗跖

  平民封侯,还拥有自己的封地、封国,嫪毐算是古代第一人了。在古代,“侯”并不等于“诸侯”,因为“侯”是一个享受食邑的爵位,而“诸侯”后面还有一个“王”字,即“诸侯王”。所以,诸侯只是诸侯王的一个简称,但是却如同一个“国家”一样的存在,因此“诸侯王”代表的是诸侯国。比如,周天子时代大封诸侯,于是便诞生了上百个大大小小的诸侯国,而这些诸侯国不断上演互相吞并的争斗,于是到了战国末期只剩下了秦、齐、楚、燕、韩、魏、赵等七国并立局面。

  严格上讲,在公元前256年之前的周赧王时代,它们还属于诸侯国的范畴。所以,本质上讲,侯与诸侯存在着天壤之别的差距,甚至有些“侯”享受的食邑数也是一个虚指。但是嫪毐受封这个“长信侯”的含金量却非常之高,因为太原、山东(太行山之东,并非如今行政区域的山东省)一带都有其封地,俨然就是秦国的一个国中国。纵观历史封侯之难度,西汉建立之初,出手阔绰的汉高祖刘邦一口气封了137个“侯”。这些“侯”无一例外都是随他一路从死人堆里爬出来的功臣。而就在刘邦去世的前不久,他还特意与大臣们立下一道盟誓:非军功不能封侯。意思是说,没有在战争中建功的人就没有被封为“侯”的资格。

image.png

  虽然,西汉距嫪毐封侯那个年代还是几十年后的事情,但我们可以用它参考封侯的非比寻常程度。但是嫪毐只是通过取悦秦王太后赵姬就轻松到达人生至高境界,如此再与打了一辈子仗也没有得到“侯”的李广相比,简直就是一个莫大的讽刺。真是条条大路通罗马,成功道路千万条,关键看你怎么走。然而,嫪毐的成功远不止将一国的王太后混成自己的情人,而且还让其心甘情愿接连生下两个孩子。那么,嫪毐究竟有何过人之处呢?

  发生在嫪毐身上的故事如同一个梦,这个梦由许多龌龊的事情纺织而成。直到嫪毐被五马分尸、两个年幼的儿子一同殉葬,人们才知道,巍峨的秦宫背后,那那么多不堪往事。但是,这个梦并不是嫪毐一个人在做,而是有一位默契的配合者,如此才绚烂多姿。嫪毐虽属市井无赖出身,但是很幸运,也很有“才”。幸运是他进入秦相国吕不韦府上,成为了一名“座上宾”,而“才”如同放在兜子里的锥子,迟早都会露头,尽管他的“才能”只是让女人着迷的利器。所以,一近水楼台,能先得月,二有金钢钻儿,能揽瓷器活。月就是王太后赵姬的垂青,瓷器活就是侍奉太后私生起居,揽活还得从吕不韦说起。

  吕不韦与赵姬是珠联璧合的一对儿,因为郎有财,女有貌。尽管从年龄上讲吕不韦可以给赵姬当“爹”,但是万能的金钱让他们之间没有了隔阂。所以二人也能谱写出“夫唱妇随”、“琴瑟和鸣”的乐章。只是吕不韦骨子里就不安分,有钱并不是他的人生目标,有权才是他的终极追求。于是,吕不韦经常寻找着从政的机会。不久,吕不韦便遇到了“奇货可居”的异人。异人是秦国派往赵国的人质,这种倒霉的差事只会轮到“没背景”人的头上。果然,异人母亲不受宠,自己排行居中,于是当时的秦王太子安国君第一个就把他揪了出来。

  而商人出身的吕不韦却看到了机会,此时的异人在他的眼中如同一支探底的股票,日后必会迎来暴涨。所以吕不韦倾尽家资帮异人在安国君宠姬华阳夫人那里认了“娘”,因为华阳夫人什么都不缺,就缺一个将来还能“母以子贵”的儿子。得到华阳夫人的认可,异人转身为“子楚”,因为华阳夫人原为楚国人。原来,吕不韦的投资远不止金钱,他还将姿色无双的赵姬献给了没开过荤的异人。结果,异人狼吞虎咽一番,赵姬生下儿子嬴政。后来,异人回到秦国继承王位,是为秦庄襄王。于是册封赵姬为王太后,立嬴政为王太子,封吕不韦为丞相。

image.png

  但是,秦庄襄王仅在位三年就驾鹤西游。秦王英年早逝,人们不由把怀疑的目光地放到了赵姬身上,所以有说法秦庄襄王被赵姬“油尽灯枯”。不管怎么说,秦庄襄王去世,受益人是吕不韦与赵姬,因为继承王位的嬴政只有13岁,如此一来军国大事均由二人把持。不仅如此,二人还“再续前缘”。让吕不韦明显吃不消的是赵姬疯涨的欲望与自己萎靡的年龄及体力,另外还有嬴政的长大成人、渐明事理。所以,吕不韦为在政治上成为“长青树”,必须在生活找“接班人”

  。谁能匹敌赵太后?吕不韦不由自主地想到了嫪毐。这就是嫪毐的幸运及“英雄有用武之地”时刻的到来。当然,事先吕不韦让嫪毐演了一出“转车轮”的拿手戏,故意让赵太后暗中观摩。结果,赵太后心惊肉跳、目瞪口呆,当场就有了跃跃欲试的冲动。如何让嫪毐顺利入宫,颇费了一番周折,而面对改变命运的机会,嫪毐什么罪都愿意承担,于是赵太后光明正大地往后宫招了一名太监。当然这个“太监”只是拔光了胡须,正常功能并没有丧失。明朝不是有个魏忠贤吗?他的早年经历与嫪毐颇相似,但是他没有内应,所以才把男人的标志混没了。

  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果然嫪毐凭实力不仅讨到赵太后欢心,而且成功撬开通往富贵荣华的大门。人生四大喜:久旱逢甘霖,他乡遇故知洞房花烛夜,金榜题名时。赵太后、嫪毐平分秋色,各得所需。赵太后心花怒放,嫪毐的付出在预料之中得到了丰厚的回报。而此时的嬴政还被蒙在鼓里,甚至还把嫪毐当作国之栋梁,孰不知从赵太后为嫪毐生下两个孩子后,嫪毐便有了取代嬴政的念头。尽管嫪毐最终导演了一场蚍蜉撼树的闹剧,但是整个事件却给嬴政敲响了警钟,甚至还在他的内心留下挥之不去的阴影。

  那么,赵太后情愿为嫪毐生儿育女的初衷是什么?食也,性也!历史虽很漫长,但女人们的要求很简单,现实、卑微,有时一个温暖的怀抱,一个坚实的臂膀就够了。赵姬虽为一国王太后,但骨子里是一个“欲望不止”的小女人,她的梦想就是与一个相爱的男人共度一生,嫪毐正好给了她做梦的机会。而真正醉心于政治的女人比比皆是,诸如前辈宣太后,后辈吕后武则天萧太后慈禧不一而足,但是她们在亨受权欲的同时,并没有舍弃人性根本的欲望,只不过手段高明,没有被情所困,只有赵姬傻子一般为一个男人毁了名声。

  反之,为什么嫪毐能左右秦国王太后的行为呢?因为嫪毐有让赵姬陷入爱和情欲不能自已的能力。这样的女人会失去理智,忘记自己的身份,还会做出许多不被常人理解的事情。因此赵姬并不认为自己是一个万众瞩目的太后,在初恋般怀孕后也没有回头反省,而是另觅寻欢之所,修建爱巢,一如既往追随给她爱的男人,只为与这个男人缠绵悱恻,一生再无他求。但是,嫪毐同吕不韦一样是一个痴心政治的男人,所不同的是,嫪毐没有吕不韦缜密的心思。所以他只能用赵姬的善良、女人浓情蜜意,不断填补内心的欲壑鸿沟,而不能做到游刃有余、滴水不漏。最终,嫪毐飞蛾扑火、螳臂当车般自取灭亡,同时也害了那个痴情的女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