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忧公主的一生有过几段婚姻?为了两国百姓的安定,她做了什么?

  古代有很多著名的人物,这些人物也颇受争议,其中解忧公主的一生是经历过人生百态,也是人们议论的对象。他都有什么秘密呢,请听我详细道来。

  解忧公主是汉朝公主,她被称为是中国历史上贡献最大的公主之一。解忧公主的父亲刘戊是一名罪人,因为他曾参与七国之乱,后来兵败被杀,于是解忧公主一家也成为了常年被猜忌的对象。后来汉武帝想要和乌孙联盟,于是就把解忧公主嫁给了乌孙首领的孙子。解忧公主一生有过三段婚姻,而她的贡献也是体现在了和亲方面,但她本人肯定不是情愿的,甚至还出现了手刃亲夫的想法。

image.png

  红颜一定祸水?非也。

  她,没落王候之女,以自己的娇美容姿与无双智慧,给大汉边疆的黎民百姓,创造了近半个世纪的太平盛世。红颜必然薄命?

  未必,她古稀之年荣归故土,皇帝接见百官朝贺,长安城内养天年,子孙为其来送终。她究竟何许人也,刘解忧是也,又名解忧公主。

  (一)战争结束 解忧降生

  公元前120年,雄姿英发的骠骑将军霍去病,大败匈奴连连告捷之时,同年在一个残破不堪的屋子里,有一女娃呱呱坠地,由于家族早已没落,并无多余财力给其办百日宴。对于这个小家伙的到来,除了家人外几乎是无人问津的,不过她还是拥有了一个非常喜庆的名字——解忧。

  到底汉朝与匈奴的多年战事,是由于解忧的到来,才结束的,还是说解忧的出生就是为了捍卫世间和平的,真的很难讲清楚。也许冥冥之中自有天意,自此解忧的命运便与大汉、匈奴,紧密联结到了一起。若说每个人来到世上,都是背负着某种使命,也许解忧的使命就是维护西汉边疆的稳定与和平。

  公元前101年,由于是罪臣之后,又因为冠以刘姓,于是乎年芳十九的刘解忧,接下了汉武帝的圣旨,踏上了和亲乌孙的道路。风华正茂的年纪,正是谈情说爱的时候,可她为了国家,也为了家人却远赴西域,翻山越岭,长途跋涉,虽心有千万个不愿,却毅然决然地走上了这条“不归路”。

image.png

  (二)初婚,苦涩不已

  初来乍到的汉家公主,凭借姣好的容貌与出众的才艺征服了乌孙王军须靡,获得了恩宠,奈何只是昙花一现,毕竟语言是双方沟通的一大障碍,何况乌孙王除了解忧公主外,还娶了一位匈奴公主做大老婆,对方还给其诞下一子,因此在后宫刘解忧一直被冷落,内心充满了苦涩。

  可在后宫之外的地方,刘解忧却大放异彩,她积极地学习乌孙的语言,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多次深入基层体察民情,哪里有自然灾害,哪里就有她的身影,她还主导了植树造林等造福子孙后代的活动,并且开通了多个通商口岸,提高了乌孙国的经济发展水平,广收民心。

  因为牢记自己的和亲使命,所以刘解忧不计较个人的荣辱与得失。她始终以大汉公主的身份,向西域诸国传达天朝的友好之意,她的足迹遍布天山南北,她的美名在西域到处传颂。

  (三)再婚,琴瑟和鸣

  第一任丈夫因病去世后,解忧公主改嫁给翁归靡,就是前夫的亲弟弟。也许是在乌孙的生活渐入佳境,也许是志趣相投,她与第二任乌孙国主过了一段琴瑟和鸣的幸福生活,二人育有三个王子,两个公主,在刘解忧的影响下,翁归靡多次上书汉朝皇帝,表达友好之意。

  好景不长,乌孙与大汉的交好,彻底惹恼了匈奴,他们大举进攻,叫器着交出解忧公主。一时之内乌孙王朝人心惶惶,刘解忧,有着泰山崩于前而不面不改色的心态,她一面说服乌孙王族出兵抗敌,一面给汉宣帝修书,请兵支援,汉朝派出十五万大军出征西域,匈奴被打得四分五裂,再无机会翻身,经此一役,解忧公主在乌孙的威望大涨。

image.png

  (四)三婚,手刃亲夫

  第二任丈夫去世后,第一任丈夫的儿子泥靡继续了乌孙王位,他是历史上有名的“狂王”,在位期间做出种种怨声载道之事,汉朝与乌孙的关系也是岌岌可危。即使解忧公主选择嫁给泥靡,依然不能改善这种紧张的局面。生死存亡之际,刘解忧联合他人设了一场“鸿门宴”,意图除去这个“祸患”结果人算不如天算,狂王逃过一劫,自此夫妻反目。

  后来在汉朝的干预下,乌孙内乱平定,解忧长子成为当地最大的王,两年后长子病故,软弱的孙子继位,多方势力归于匈奴公主所生之子。年逾花甲的解忧公主,觉得自己的使命已经完成,于是上书汉宣帝,说“年老思故乡,愿得骸骨归汉地”,汉帝允诺,刘解忧携孙回朝。

  (五)古稀之年,解忧归汉

  汉宣帝以极高的规格,迎接了大汉的功臣——解忧公主,这位“少小离家老大回”的奇女子,虽然不像将军一样上阵杀地,可是她却在另一个隐形战场上,苦苦抗争了半个多世纪,只为了完成她的使命。

  为了让汉朝与外邦的百姓免去战火的侵扰,解忧做出了巨大的牺牲,她无愧于朝庭,可朝庭却有愧于她。所以在汉王室打算极力弥补她的时候,两年之后她却再度离开了,这次是彻底地告别,她终于可以缷下那些家国责任,自由自在地做真正的刘解忧了。

  回顾往昔,解忧还是一个妙龄少女时,离开生养她的汉土,远赴万里之外的异邦,将自己的青春、汗水、泪水,都挥洒在这片土地上。只为了两国百姓的安定,她殚精竭虑,即使容颜衰老,青丝变白,也在所不惜。凭借那份坚定的信念,她让大汉王朝的边疆多年再无烽烟,只有一派繁华的太平盛世景象。

image.png

  (六)三次婚姻,捍卫疆土

  婚姻的终极意义是什么?执子之手,与子偕老也许是大部分人的想法。刘解忧经历四朝三嫁,不管是在古代还是现代,估计都要被人指着脊梁骨来骂她不守妇道什么的。可是这样一位“千夫所指”之人,以己之力,守护着汉朝边疆的稳定,足足守了有50多年,一个人抵得过千军万马,试问有几个女人能做到她这样的?

  一个汉族女子能够在杀人不见血的乌孙后宫,尔虞我诈的异邦朝庭上,数十年如一日地畅通无阻,甚至还能全身而退,到底依靠的是什么?美貌?智慧?是,也不全是,强烈的使命感驱使着解忧,让她没有时间沉迷自己的儿女情长,而将眼光放在黎民百姓身上,舍小爱博大爱,这位胸怀家国天下的奇女子,以婚姻来捍卫国土的和亲公主,注定要彪炳史册,被世世代代称颂。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