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中北静王的原型是谁?他和贾府的兴衰有何关系?
2021-01-04 16:03:08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北静王原型介绍

  在书中前八十回,北静王出场不多,而且大都是间接出场,比如北静王送的礼物茜香国红汗巾成为蒋玉菡托付给宝玉的信物,或者北静王送给宝玉的鹡鸰香念珠被宝玉献给黛玉示好,可惜黛玉看不上,又比如宝玉要给金钏上坟,就借北静王撒谎外出等等,这些事情看似琐碎细小,其实含义很深,听我一一分析。

  首先,北静王赏赐的礼物,和元春赏赐的礼物一样,具有月老儿红线的作用。

image.png

  你看,元春给宝玉和宝钗一模一样的端午节礼,而黛玉次一筹,最终宝钗和宝玉成了金玉良缘。

  而北静王赏赐给蒋玉菡一根茜香国的红汗巾,他第一次系,就碰上初识宝玉,于是和宝玉所系的袭人的松绿汗巾换了,蒋玉菡把松绿汗巾当场系回家去了,而宝玉也趁袭人睡觉时候,把红汗巾系在了袭人的腰间,从此两个人脚上都拴了月老红线,生死不分开了!

  后文莺儿给宝玉打结子谈到颜色搭配,也说过一句松绿最宜配桃红。所以书中没有一处虚笔,写的每一件事都有用意!

  接着,书中写到两件耐人寻味的事情。第一次是在宝玉初次路遏北静王的时候,北静王送给宝玉一个珍贵的鹡鸰香念珠,适逢黛玉回家奔丧,于是宝玉郑重收好,等黛玉回来后转赠,谁知黛玉掷而不取,并说,什么臭男人拿过的,我不要。宝玉只好收回。

  另一次,宝玉雨夜披着北静王所赠蓑衣来探望黛玉,蓑衣不怕雨,黛玉其实也很感兴趣,说宝玉看起来像个渔翁。但是,当宝玉提出要给黛玉也弄一套的时候,黛玉明确拒绝了,说我不要,穿上成了画中的渔婆了。渔翁渔婆,不就是天作之合吗?

  如果我们把北静王不仅看作蒋玉菡和袭人之间的月老,是不是他也是宝黛之间的月老?可惜每次北静王赏赐的信物,都被黛玉拒绝了。可叹,书中说黛玉花签上诗句是,莫怨东风当自嗟,是不是也是叹息黛玉过于拘泥于封建礼教的约束,没有把握可能和宝玉最终在一起的种种机会呢?!

image.png

  北静王结局推测

  关于北静王,前八十回里没有涉及到他虎兔相逢大梦归时的具体情况,只能推测。

  首先可以肯定在曹雪芹笔下不存在任何叛乱,就是曹雪芹原本的后半本书里也不可能有叛乱或者政权争夺的内容,这和曹雪芹一贯的笔法不符。

  从开篇第一句话开始,曹雪芹就是歌颂太平盛世,圣贤君主,在书中每每提及,都是一片颂扬。因为雍正乾隆文字狱非常厉害,尤其是乾隆朝,文人中因为不当诗句被杀被赐自尽的很多,而且多是被揭发的,也就是作品流传出去,被看到的人举报给官府了。

  所以如果曹雪芹有任何提及政权争夺的文字都难免身陷囹圉,甚至被赐死。

  更何况当时曹家还是罪家,这样做简直是自找不痛快。

  很多人看到曹雪芹曾经用唐明皇和杨贵妃马嵬坡的事情来影射元春之死,就猜测元春是涉及到政权斗争而死,其实不然。就算曹雪芹胆子比斗还大也不敢这么写。

  所以曹雪芹的书中不会有政权争夺,或者是叛乱,但是可以写到正常的政权更替。

  其实唐明皇和杨贵妃的马嵬坡之别也可以认为是政权更替前后发生的变故。唐明皇把杨贵妃赐死保命,之后脱离险境也就禅位给儿子,不再过问政事了。

  我觉得比较合理的写法是先王去世,南安王继承皇位,将先王的重要妃子赐死以殉先王,这个举动当然也有清除异己的意味。元春自然也难逃殉葬的命运,因为她本来就无所出,先王死后她就完全失势了。

  元春被赐死后,贾府的诸位国舅老爷们自然也就没有了依靠,如同杨国忠,成了罪臣。其实在曹雪芹的前八十回里点过,提醒看客不要以为只有宝玉才是国舅,你看凤姐给送林黛玉到姑苏奔丧院道回来的贾琏接风,就称贾琏为国舅老爷。

  所以贾珍贾琏等其实都是国舅老爷的位置,所以他们平时的所作所为,也堪比杨国忠,元春死后,获罪的国舅老爷自然除了宝玉还有他们!

  北静王呢?在先王去世之后,因为南安王继承了皇位,所以北静王就被边缘化了,这样造成的结果就是原来依靠和指望北静王的人,无法依靠了,因为北静王也失势了。

  在现实中,康熙和雍正的朝代更替是虎兔相逢,而在雍正元年,虽然雍正继位了,但为了稳定政局,他并没有马上对付八贤王,这个曾经最强有力的皇位竞争者,而是把他收在帐下听用。

  一方面是因为八贤王确实有才能,是得力干将,在政局初定的时候雍正需要有才能的人来稳定局面。

  另一方面也是掩人耳目,不愿被人看出他剪除异己。

  雍正很有策略,他先是把八贤王等对他构成威胁的能人放在身边,但是把追随八贤王的人慢慢都铲除掉,用自己的人来代替,最后在政局完全可控之后再除掉八贤王。

  你看,历史上曹雪芹的姑父平郡王纳尔苏和舅家苏州织造李煦是在雍正元年获罪的,而曹家并没有马上垮掉,而是先赔补亏空,直到雍正五年才被抄家,职务被雍正手下的一员武官隋赫德占据,连曹家阖家的财产也都被隋赫德占据了。

  而八贤王也正是在雍正四年被雍正废为平民改称“阿其那”并关押圈禁起来。这样的时间关联可以看出,曹家也是随着八贤王的彻底失势而被抄家一败涂地的。

  所以在政局更替中,曹雪芹笔下贾府的破败是分两步走的,先是政权更替,元妃被赐死,贾府被揪出巨额亏空,要变卖家产来赔补。

  当时北静王并没有马上垮掉,只是被边缘化了,贾府也跟着苟延残喘了几年,期间发生了很多事情,包括宝玉宝钗成亲等,当时贾府还有个空架子,只是因为赔补亏空而精穷了。

  但数年之后北静王彻底垮掉的时候,贾家就真的一败涂地,贾府被抄家而众人下狱。从元妃之死到北静王彻底垮台,政权更替的数年里有两次巨大变故,也是贾府失去靠山任人宰割的原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