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鹗的红楼梦续作到底有哪些改动?他为何要改呢?
2021-01-04 16:07:13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我想大多数红迷都知道,前80回基本上是曹公亲撰,并且披阅十载,增删五次。从最早的风月宝鉴到石头记再到红楼梦,才真正定稿。

  80回以后书稿迷失,为此,张爱玲曾说,人生三大恨事之一就是红楼未完,并说后40回暗无天日

  这里,高鹗续写干枯无神且不去说,主要说下高鹗为什么要续写后面的结局,概述一下高鹗续写的后40回里主要做了哪些改动呢?

  第一,续写的原因。

  这个在红学界已有定论,最大原因是"获罪抄家"的结局太过惨烈,使乾隆帝不悦,并列为禁书,为避文字狱,才导致80回以后书稿迷失。高鹗续写,主要任务就是把它改得不再违禁,能够流传。

  第二,高鹗作了哪些改动呢?

  有红学家研究,高鹗当然是读过曹公亲撰的红楼梦的,由于其被禁的原因,他就把所有"忤逆龙颜"的情节或删掉,或改动,以使得其能够在社会上顺利流通。所以,改动的主要内容是获罪抄家后太过惨烈的结局,改成了"兰桂齐芳,家道中兴"这样歌功颂德的大团圆结局。

  那么,木石前盟破灭的原因,就不能是"获罪抄家"了。高鹗就改成了王夫人嫌弃黛玉多愁多病,恐非福相,才另聘了宝钗,还使了掉包计。

  既然如此,我们如何探寻,如何考据真正的曹公亲撰的结局呢?幸好,幸好,曹公之笔法,千里伏线,草灰蛇引。因此,前80回里面的很多判词,诗词,或隐喻人物性格,揭示人物的宿命,关键是还有脂批。

  有了这些,无数热爱此书的后人,依然可以从前80回的蛛丝马迹中,寻到曹公写的真正的结局。

  好了,进入正题,是什么摧毁了木石前盟?我以为并不是王夫人,而是获罪抄家。

  书中在一开篇就写了"覆巢之下,焉有完卵"。当然,王夫人为了自己的利益,是千方百计想把自己的姨侄女宝钗嫁给宝玉。贾母也是千方百计想把自己的外孙女黛玉嫁给宝玉。

  确实,双方在前80回里,一直在PK,其实本来是贾母胜利了的。

  为什么这么说呢?书中有重要的两回。一回是"黛玉抛父进京都"。这回是黛玉之母贾敏病逝,贾母来接。贾母一听到女儿死了,立即就要来接外孙女,其实就是有了结亲之意。

  她是想着女儿死了,外孙女最好就是能嫁到自己家,安享一生荣华富贵。

  但,黛玉是不愿去的,她或许是瞧不上母亲口中那个顽劣异常只跟姐妹们胡闹的表哥的,也或许是不愿意抛下悲苦的父亲,亦或是体察了其中的奥妙,有所羞涩。

  林如海劝道,汝父年将半百,再无续室之意,且汝多病,年又极小,上无亲母教养,下无姊妹兄弟扶持,今依傍外祖母及舅氏姊妹去,正好减我顾盼之忧,何反云不往?

image.png

  这意思就是女孩儿家总要到别人家去的,外祖母家有这血脉亲情在,是最合适的婆家了。

  只是,黛玉以为的"怎生个惫懒人物,不见也罢的懞懂顽童",不料一见仿佛旧相识,黛玉也就在贾府住下了。

  当然,从黛玉进府之日,王夫人就是一路设套让她钻的,一会儿推她坐主位,又不教规矩,等黛玉出丑,幸好黛玉聪明,言行谨慎得体,举止优雅,找不到半点错。

  另一回,是林如海病重,琏二爷送黛玉奔丧。

  这一回,应该是林如海临终前,与贾政定下儿女亲家。林如海只此一女,若不嫁与贾家,他临终肯定另有安排。

  只有嫁给贾家,才能够由长房长兄贾琏(此后,贾政反复说自己外出为官,让贾琏夫妻管家事,结果获罪)亲自护送奔丧。

  只有黛玉许给贾家,才可能由贾赦贾政贾琏出面为黛玉办理林如海的丧事,并带回巨额嫁妆。

  这里书中有写的,贾琏一回府,凤姐连忙迎上前去说:"国舅爷大喜,国舅爷辛苦。"

  此去是奔丧,辛苦倒是,何来大喜。那大喜就是定下宝黛亲事,接手了林家巨额嫁妆。

  赦政二老在外为官是不管的,当然是交与贾琏,贾琏老愁没钱呢,后来还找鸳鸯打贾母的主意。这下子当然是大喜了。

  另外,书中写宝玉道:这下林妹妹可长住了,此一语应当暗指宝玉知道定了亲,一颗心放下了,所以才有这"林妹妹可长住了"这一句话。因为古代的女孩长住,就是指找着婆家了。

  后来的掉包计能得逞,也是因为宝黛已订过亲。古代的聘嫁有六礼,不可能像高鹗说的一上来就让宝玉宝钗成婚。

  因为前面的换庚,纳釆,订亲等等礼节,应是宝黛完成的,最后成婚换了宝钗也就顺理成章了。薛宝钗真是捡了个大便宜。

  再有,就是湘云也是父母双亡,她就没法在贾家"长住"。宝钗也没"长住"。黛玉办完父丧回来之后,宝钗就找了个理由走了。

  既然宝黛已定亲,贾母又健在,妥妥的木石前盟怎么被摧毁的呢?

  因为获罪抄家,覆巢之下,焉有完卵。后来的抄家是飞来横祸,忽拉拉大厦倾倒,是林如海、贾母,甚至所有的人都不曾想到的。

  当时的情况是,史家破败,自顾不暇,湘云被卖到哪去了都不知道。

  薛家当家的长子薛蟠命案发作,逮入大牢秋后问斩。薛家只剩下寡母弱女。

  王家破败,为求自保告发贾家。忠顺王府趁机挑唆王家攀咬贾家,种种积怨并发,才导致贾赦,贾政,贾珍逮入刑部问罪。

image.png

  北静王以年幼无职的理由,救下了贾琏和宝玉。所以抄家后,贾琏因为那无良舅兄就休弃了凤姐。

  抄家之后,贾家只剩下妇孺。要想自保,只有舍出女儿去攀结权贵。剩下的女儿,只有探春,惜春和黛玉(宝钗湘云各自归家,贾家不能做主)。北静王救下贾琏宝玉有大恩,黛玉姿容才华胜过探春,因此,贾政只能将黛玉送与北静王为妾,在贾府危难之际,黛玉也就仅仅只成了贾府里送人的一件礼物,真是悲凉。

  其实贾政已经很难得了,毕竟是舍了自己亲生女儿探春,远嫁到并无太好交情的蒙古,此一去完全是撞大运,探春生死且凭运气。而把妹妹贾敏的女儿黛玉送给相对有交情且英俊厚道的北静王,己经是贾政最大的善心和对贾敏的愧疚了。

  另外,让宝玉娶宝钗,寄希望于薛家的巨大家财带进门,好打点门路。而薛家,薛蟠已死,没有父兄依靠,多少人要趁火打劫。宝钗把薛家全部身家带入贾家,也是寡母弱女的唯一出路。

  在覆巢之下,这是不得不如此的安排。所以,贾母不得不同意退了黛玉,另娶宝钗。

  高鹗续书里也有这段,贾母痛哭,对众人说,林丫头,不是我不疼你,可是宝玉,毕竟是亲孙,没有为外孙不顾亲孙的。

  大家还记得吗,前80回,宝玉把北静王送的手串给黛玉,黛玉一把甩了,说,什么臭男人的东西,我才不要呢。北静王的手串,蒋玉菡的汗巾,都是埋下了宝玉以为看"同生同死"的妻妾组合黛、袭二人的归宿。

  黛玉面对贾家退亲,送她去作妾,她怎么办呢?自然是悲戚之中,流完了所有的眼泪,报答了恩情,离开了人世,返回仙班。

  因此,得罪北静王,贾家万劫不复,再无人施救。

  于是就有了掉包计,瞒住宝玉,娶宝钗过门。当然,瞒着宝玉,并不是因为偷梁换柱,而是黛玉的死,怕宝玉承受不了。

  所以,摧毁木石前盟的是"获罪抄家",而不是王夫人,也不是薛宝钗。曹公在前80回,从来都是敬重宝钗的。钗黛合一,无论是黛玉的凄凉刚烈,还是宝钗的坚韧顽强,都是值得敬重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