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婕妤出身名门,西汉才女,却输给舞女赵飞燕
2021-01-05 09:42:31 何休 刘邦 刘彻 刘恒 刘协 刘秀

  说到班婕妤,大家都会想到什么呢

  班婕妤是楚令尹子文的后人。班婕妤出身将军之家,其父亲在汉武帝时抗击匈奴,立下汗马功劳,被封为左曹校尉。班婕妤自幼聪慧过人,喜爱读书,文采过人,是西汉著名的女作家,古代著名的才女,擅长辞赋。写下很多很多辞赋,但流传至今的却少之又少。

  汉成帝即位,班氏被选入后宫,封为少使,只是一名下等女官,后被汉成帝宠幸,封为婕妤,后人也多称为班婕妤。班婕妤不仅才华傲人容貌美丽,而且妇德修养极高。汉成帝极为宠爱班婕妤,为了能够时时刻刻与班婕妤在一起,便让官员打造一辆超级豪华的辇车,方便二人出行也能在一起。如若是一般的宫妃,对于皇上这样的恩宠,一定是欣然接受并且极尽炫耀。

image.png

  但是班婕妤劝说汉成帝不要为了她如此大肆浪费,英明的君上都是与朝臣一同出行,像纣王携带妲己出行是不得民心的。班婕妤处处劝说汉成帝要做一个明君,并且在后宫中以身作则,加强自己的妇德修养,班婕妤希望自己能够成为一代明君的背后的女人。当时的太后很是欣赏班婕妤的作风,号召整个后宫都要向班婕妤学习。班婕妤受宠没几年,赵飞燕姐妹即入宫了。

  赵飞燕擅长舞蹈,容貌更是极美,夺走了汉成帝的宠爱。班婕妤失宠之后,经常在自己的宫殿伤心落泪。当时的皇后为了陷害赵飞燕姐妹,在宫中搞起了巫术鬼神之说,并且咒骂赵飞燕姐妹。赵飞燕姐妹凭借汉成帝的宠爱,颠倒黑白,让汉成帝以为皇后是在咒骂自己,将皇后打入冷宫,同时赵飞燕姐妹最痛恨班婕妤的妇德之说,希望能够同时除去皇后和班婕妤,在汉成帝问责班婕妤时,班婕妤说自己根本就不屑做这种事,其态度坦荡荡,反倒让汉成帝相信这件事与班婕妤没有关系,并且之前对班婕妤也很是宠爱,这件事班婕妤才能全身而退。

image.png

  不过,班婕妤已经察觉到赵飞燕姐妹对自己的嫉恨,如若继续在宫中,定是非常危险,于是班婕妤主动向汉成帝请命愿意陪伴太后,远离后宫。在太后的羽翼下,赵飞燕姐妹没有机会伤害自己。在太后身边,班婕妤终归是郁郁寡欢的,也是在这一时期,班婕妤创造了大量辞赋,可惜流传保留下来的不多。在汉成帝去世后,班婕妤主动请命守皇陵,在皇陵一年,班婕妤便也去世。

  纵然班婕妤文采过人容貌清丽,可惜还是抵不过赵飞燕的舞蹈和美貌。

image.png

  如今传世其一:

  新制齐纨素,皎洁如霜雪 。裁作合欢扇,团圆似明月。出入君怀袖,动摇微风发。常恐秋节至,凉意夺炎热。弃捐箧笥中,恩情中道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