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蹲过大牢的杨溥是怎么成为内阁首辅的?

  明朝时候很多皇帝宠信的权臣,比如李善长胡惟庸杨士奇徐阶张居正等等,他们都是非常有能力的大臣,能帮助皇帝更好的治理国家,还有郑和刘瑾冯保魏忠贤也是皇帝身边的红人,虽然他们是太监,但是也有才学,可以帮助皇帝分忧和做事,皇帝在某些方面也非常需要他们的能力。

  不过在明朝,还有一个奇人,他是皇帝身边的红人,其他人都是靠才学得到皇帝的宠信,他却靠蹲监狱成了皇帝身边的红人,这个人就是杨溥,他考上了进士,官职上太子洗马,本来可以平平稳稳的跟着太子混,太子当上皇帝之后就可以成为皇上身边的红人了,但是不巧的是出现了意外。

image.png

  当时的皇帝是明成祖朱棣,是一个非常严厉和残酷的皇帝,当时明成祖朱棣北征回师,太子朱高炽遣使迎驾稍迟,汉王朱高煦乘机进谮,成祖一怒之下,下令将东宫官属全部逮治下狱,杨溥也受到了牵连,被关进了锦衣卫诏狱,进了诏狱就是九死一生,杨溥也是运气好,只是被关进里面,也一直没有被处死。

  杨溥和其他进诏狱的人不一样,其他人进了诏狱每天就担惊受怕,杨溥却一直坚持看书,又一次明成祖问锦衣卫指挥使杨溥的近况,锦衣卫指挥使如实的禀报了,明成祖见杨溥居然不怕死,而且还坚持看书,也比较欣赏,就让锦衣卫不要为难他,但是杨溥也一直没有被放出来,一直被关了10年。

  不过大难不死必有后福,明成祖死了之后,太子当上了皇帝,当年杨溥是太子的支持者,而且又因为支持太子而被连累,坐了10年的监狱,太子对他非常感激,还有一些愧疚,于是当上皇帝以后,他马上把杨溥从诏狱放了出来,还封他为翰林学士,成了皇帝身边的红人,后来杨溥甚至做到了内阁首辅,是明朝最有权力的大臣之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