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贵妃为什么爱吃荔枝?背后有哪些原因?

  《新唐书》:“妃嗜荔枝,必欲生致之”。荔枝原产地是中国,主要产于广东福建一带,荔枝最早出现在汉朝,西汉文学家司马相如的《上林赋》是首次记载荔枝的文献,“隐夫薁棣,答遝离支”,这里的“离支”就是荔枝。

  明朝李时珍在《本草纲目》里也是写“离支”,并且他还解释了“离支”名字的由来,“若离本枝,一日色变,三日味变”,荔枝这种水果只要离开了树枝,一天就会变色,三天就会变味,所以古时候的荔枝被叫做“离支”。

  很多人都喜欢吃荔枝,最有名的吃货还是杨贵妃,杨贵妃生在四川,吃的都是四川荔枝,但四川荔枝没有广东荔枝软糯香甜,有一次她无意中吃到广东荔枝,就对广东荔枝上瘾了。

  要知道唐朝的交通工具可不比现在,现在可以运输物资的交通工具有飞机、火车、汽车,那时候只有车马,宠妻狂魔唐玄宗李隆基为了能让杨玉环吃到广东荔枝,而且还是尽可能新鲜的荔枝,把军事放到一边,让军队快马加鞭将广东现摘的荔枝当天给带到长安。杨贵妃在宫里看见外面扬起滚滚烟尘,就知道她爱吃的荔枝到了,脸上露出欣喜的笑容,这就是“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的由来。

  杨贵妃吃的那种荔枝果皮青红,里面的果肉晶莹剔透汁水饱满,一口咬下去汁液都能喷出来,而果肉里面的核又很小,是荔枝品种里最佳的,这种荔枝因为被杨贵妃吃了,改名为“妃子笑”,杨贵妃一年四季都要吃荔枝,而且尝试各种品种不同的荔枝,但她最爱的就是“妃子笑”。

image.png

  全国各地给唐玄宗进贡的水果没有一千也有一百,为何杨贵妃就这么爱吃荔枝,难道里面有不可告人的秘密?其实,杨贵妃喜欢吃荔枝绝不只是因为味道甘甜这么简单,她还看中了荔枝的美容养颜,虽然杨贵妃天生丽质难自弃,但她二婚嫁给唐玄宗的时候已经22岁,在古代15、6岁嫁人的年纪属于大龄妇女,她如果不保养就会被其他十几岁的小姑娘比下去。

  《本草纲目》记载荔枝:“益人颜色”,意思就是说荔枝可以美容养颜,让面色红润起来。经过现代医学研究,医学家也发现荔枝有很大的保养作用,荔枝内含大量维生素,能促进血液循环,防止皮肤长斑、暗沉,使皮肤光洁起来。荔枝还能驱除嘴巴里的异味,杨贵妃与唐玄宗说话亲吻的时候,唐玄宗就能从杨贵妃嘴里闻到淡淡的荔枝香味。

  荔枝糖分高,不仅有养颜的功效,还可以丰乳肥臀,杨贵妃丰满的身材很可能就是吃出来的,就是吃多了容易上火。杨贵妃既爱吃荔枝又不想上火,她就向民间讨要吃荔枝不上火的秘方,《开元天宝遗事》就记载了她吃荔枝不上火的方法,那就是吃荔枝前含一个玉鱼。

  这个玉鱼不是吃的鱼,是和田玉做成的鱼形玉器,这个玉鱼含在嘴里能促进唾液分泌,起到退热润肺的作用,杨贵妃吃多了荔枝也就不担心上火了。

image.png

  杨贵妃吃荔枝吃出了好气色,迷倒了唐玄宗16年,可太貌美也不好,众将士都认为她红颜祸水,把唐玄宗沉迷女色的责任推到她身上。唐玄宗虽然想放她一马,但不杀她难以平民愤,唐玄宗只能忍痛割爱,在马嵬驿赐死她。杨贵妃一死,广东进贡来的荔枝刚到,唐玄宗触景伤情,就用那些荔枝祭奠贵妃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