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反两大枭雄灭掉黄巢,揭秘唐朝最牛的宦官

  我们说起宦官,头脑里往往会想起魏忠贤刘瑾这样的大奸臣,实际上,宦官当中自然也有好人,唐末的杨复光,可以说就是最牛的太监,他在唐朝最危难的时刻,立了大功,从而为大唐续命了20年。

  唐朝后期,宦官基本来源于福建,唐玄宗时期,杨复光来到长安,成为一名小宦官,他知道,有个强大后台是很重要的,因此杨复光投靠了内常侍杨玄价,成为了他手底下的一名养子,杨玄价看他聪明伶俐,因此着重培养他。

image.png

  唐朝时期,宦官也可以担任多种官职,借义父的地位,杨复光获准到地方担任监军,他很快就彰显了自己的智慧才能,咸通十四年(873年),唐懿宗病逝后,唐僖宗即位,他只沉浸在斗鸡打球当中,不理国事,874年,河南王仙芝随即发动了起义。杨复光担当起了平叛的重任,当时他的职务是招讨都监。

  杨复光利用农民军力量分散,便采取了各个击破的关系,他劝降了部分头领,让他们内部爆发猜忌,并将重兵调集邓州,阻止王仙芝主力背上,农民军遭遇了一系列失败,最终土崩瓦解

  而杨复光最为得意的作品,可以说是瓦解黄巢的斗争了,875年,关东大旱,民不聊生,因此百姓纷纷聚集在黄巢周围,趁势发动了起义,声势浩大,响应者达到了数十万人,880年,黄巢军攻入长安,国号大齐。

  唐皇室匆匆出逃,而各地节度使拥兵自重,隔岸观火。面对这种局面,杨复光临危受命,被封为唐朝天下兵马都监,总管各路的军队。

image.png

  因此,杨复光决定先极力拉拢周围强大的节度使,他先是争取回投奔黄巢的周岌,周岌最初是忠武军节度使,王仙芝死后,随即投奔了黄巢,但是周岌始终对是否投降唐朝抱有迟疑态度。为此杨复光不惜公然赶赴敌营劝说,获得了周岌的支持,后者决定公开反叛起义军,重新回到镇压农民军的行列。

  周岌回归之后,杨复光又劝降了另外一名枭雄,朱温,当时朱温作为黄巢的部署,进攻河中,但是遭到了唐军的围攻,朱温只好求援,农民军却并没有足够的兵力帮助他,因此朱温部队士气十分低落。

  而杨复光立刻及时派人,动以利益游说,迫使朱温投降了唐朝,毁掉了黄巢的左膀右臂,紧接着他还引进了沙陀族的李克用,要他率军进关平叛,凭借杨复光拉拢的两大枭雄以及求援的救兵,最终成功的消灭了黄巢的部队,迫使黄巢在884年的狼虎谷自杀,最终这场农民起义总算失败了,而杨复光也在镇压黄巢运动的2个月后去世。

  可以说杨复光正是凭借自己的一己之力,将半只脚踏入鬼门关的大唐拉了回来,为其延续了二十年,然而唐朝灭亡,也是大势所趋,最终还是抵挡不住时代车轮落下了历史帷幕。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