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云是仁义之将,为何与刘备的关系却不好呢?
2021-01-06 10:12:21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三国时期荀彧曹操的关系是非常微妙的,一方面荀彧对曹操的帮助非常大,荀彧在战略方面上给曹操制定了统一北方的蓝图和军事路线,被曹操称之为“吾之子房也”。又一方面,荀彧忠于汉室,反对曹操称魏王,最后遭到曹操猜忌,郁郁而终。可以说在刘备阵营里面也有这样的关系,那就是刘备和赵云的关系了。

  其实赵云可以说是三国时期真正的仁义之士,他一方面武功高强,又有韬略,还忠于主公,可以说是一个非常完美的人,直到现在还是有非常多人敬佩他,把他视为偶像。那么为什么刘备不重用赵云,只是让他当一个保安队长呢?

image.png

  其实和赵云的一句话有关。在刘备攻取益州之后,刘备手下的士兵就开始抢老百姓的东西。这个时候,赵云看不下去了,对刘备说了这样的一段话:“霍去病以匈奴未灭,无用家为,今国贼非但匈奴,未可求安也。须天下都定,各反桑梓,归耕本土,乃其宜耳。益州人民,初罹兵革,田宅皆可归还,令安居复业,然后可役调,得其欢心。”

  刘备听后虽然采取赵云的建议了,但是这也让刘备心里面明白,赵云和自己并不是一路人。因为刘备的招牌就是“仁义”,但是刘备也知道,在这个乱世打仗靠的是士兵,如果太过于仁义,士兵是不会给刘备拼命效力的。

image.png

  在赵云投靠公孙瓒的时候,公孙瓒问赵云为什么投靠他而不投靠袁绍(袁绍比公孙瓒强),赵云就说过一句著名的话:“天下讻讻,未知孰是,民有倒县之厄,鄙州论议,从仁政所在,不为忽袁公私明将军也。”大白话就是:“公孙将军比袁绍仁义。”所以赵云是真仁义,刘备也知道他和赵云不是一路人,所以就让赵云当一个保镖队队长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