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权已经拿下了荆州,为什么还要杀掉关羽呢?
2021-01-06 10:15:23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在三国时期荆州绝对是一个兵家必争之地,在赤壁之战后,荆州被刘备孙权曹操三家瓜分了。曹操占据荆州北部最大的南阳郡和长江以北的江夏郡,孙权得到长江以南的江夏郡和大部分南郡,刘备得到长江以南的南郡、以及荆州南部四个郡。

image.png

  后来刘备又以土地稀少不利发展为由向孙权借了南郡。整个江东只有鲁肃认为应该借给刘备,原因是曹操的势力还是非常大,孙权根本抵挡不住,而且刘备在荆州的名声比孙权好,在加上给刘备后,刘备会分担一些来自曹操的压力,最后孙权统一了,这就是历史上有名的刘备借荆州。

  后来刘备便派关羽长期镇守荆州,自己也不断发展自己的势力,最后刘备等到了蜀地。到了这个时候,孙权觉得刘备应该还回荆州了,便派诸葛瑾来要回荆州,结果刘备找了一个“取凉还荆”的借口来回孙权,而且关羽还多次驱赶孙权的使者,这一下子激怒了孙权,孙权便派吕蒙来武力夺取。

image.png

  为什么孙权一定要荆州呢?有三个原因,第一就是荆州可以威胁到曹操,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地方。第二是孙权坐稳荆州后,打刘备就容易的多了。第三个原因就是取荆州后,可以全据长江之险,保护下游的整个东吴地区的安全。

  结局我们知道,最后吕蒙将关羽逼到绝境,直接导致关羽的死亡,那么为什么吕蒙不放关羽一条生路呢?有两个主要原因,第一就是当吕蒙大军来侵犯荆州时,孙刘两家就没有和解的可能了,所以吕蒙也就没有必要放过关羽了。第二就是关羽可是一个威震华夏的名将,放过关羽无疑是放虎归山

  好了,今天的话题就谈论到这里了。大家对此有什么看法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