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始皇一生最痛恨的四个人,他们都背叛了秦始皇

  秦始皇是中国历史上的千古第一帝,这千古第一帝说的不仅是他一统六国,更是因为他为大一统所做出的贡献,比如书同文、车同轨以及统一度量衡等,包括他的“焚书”之举,虽然是一场文化大浩劫,但由于销毁的大多是六国的历史典籍,所以也是有助于文化上的统一的。

  但就是这么一位杰出的君王,一生却是遭遇了太多的不幸,幼年缺乏父爱,好不容易和双亲都团聚,但好日子没过多久,父亲就暴毙了;而他的母亲更是“要情人,不要他”。虽然当时的秦国已经极其强大,但仍是有不少人背叛他,背叛秦国,而这里要盘点的,就是在他统治时期出现的4位叛徒,来看看都有谁吧。

  TOP、4 嬴成蟜

image.png

  嬴成蟜是他同父异母的弟弟,被封为长安君;原本有秦始皇这么一位能干的哥哥在,他可以优哉游哉的安然度过一生,而他也的确是这么做的,少年时期他,过着无忧无虑的生活,比起秦始皇来说,实在是幸福得太多了。但是在他17岁时,却突然被派往战场,作为王翦的后援,当然,考虑到他实在是没经验,所以给他配了个副将——樊於期。

  这嬴成蟜的确是人生阅历太浅,被樊於期一顿忽悠,竟然叛离了秦国,投奔了赵国。这嬴成蟜的叛逃实在是有点莫名其妙,但不管怎么样,秦始皇都不可能放过他这个让他蒙羞的弟弟,于是便派王翦、张唐、桓齮、王贲率军十万去镇压,嬴成蟜和樊於期又怎么是对手?最终樊於期逃走了,而嬴成蟜则被杀,据说秦三世子婴是他的儿子。

  TOP、3 熊(芈启)

  这熊启的身份有点复杂,他是楚考烈王的儿子,母亲是秦昭襄王之女,所以他不仅是楚国公子,而且还是秦始皇的表叔;但他并没有在楚国当他的公子,反而是在秦国效力,而且做出了颇多贡献,是秦始皇最信任的人之一,封他为昌平君,在助秦始皇剿灭嫪毐叛乱后升任秦相,地位崇高,而秦始皇对他的这位表叔也是颇为敬重。

  但让秦始皇万万没想到的是,他的这位表叔,竟然会有一天会背叛他;但这也和秦始皇的安排有关,秦始皇明知他是楚国公子,竟然在攻灭楚国时,还让他去郢陈安抚当地的楚人;在王翦俘虏楚王负刍后,这熊启被项燕立为楚王,而熊启也没有拒绝,因为他虽然在秦国受到重用,但他本质上还是一个楚人,更是楚国王室的公子,所以他觉得自己应该挑起担子,最终,在楚国被灭时,熊启被杀。

  TOP、2 樊於期

  樊於期原本是秦国大将,算得上是很有能力,多年征战,立下赫赫战功;按理说,樊於期这样的大将,是没有背叛秦国的理由的,但事实却是,樊於期在作为副将与长安君嬴成蟜出征时,却怂恿长安君嬴成蟜背叛秦国,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据记载,这樊於期平时就憎恨吕不韦赵姬的事,于是便对嬴成蟜说:“今王非先王骨肉,惟君乃嫡子。”而且还给嬴成蟜说接下来的计划。

  嬴成蟜本来就年少无知,被樊於期这么一忽悠,竟然真的叛离了秦国,投靠了赵国,差点没把秦始皇气死,本来还想两兄弟一起打天下的来着。后来得知是樊於期从中作梗,秦始皇直接悬赏千金万户捉拿樊於期,可见秦始皇有多恨樊於期;但此时的樊於期已经逃往燕国,于是秦始皇就把樊於期的宗族给灭了。后来荆轲太子丹之邀,去刺杀秦始皇,樊於期为了替宗族报仇,自愿献上了自己的头颅。

  TOP、1 嫪毐

image.png

  虽然秦始皇恨让他们兄弟反目成仇的樊於期,但要是说他最恨的是谁,那当然非嫪毐莫属了。这嫪毐是吕不韦送给秦始皇母亲赵姬的男宠,这嫪毐天赋异禀,生有伟器,深得秦太后赵姬的宠爱,靠着赵姬的资源,嫪毐竟然成为秦国境内能与吕不韦相抗衡的一方大势力,不仅门客千人,而且在朝中也有很多亲信。

  但如果嫪毐能老老实实做他的男宠,荣华富贵一生是没任何问题的,毕竟太后找男宠这事在战国时期屡见不鲜,前有秦宣太后义渠王,后有燕国文公夫人和苏秦私通;秦始皇也懒得这些琐碎事,但这嫪毐小人得志,不仅公然宣称自己是秦始皇的“假父”,说了很多对秦始皇很不利的秘密,而且还欲夺秦王之位;这赵姬也是厉害,不仅给嫪毐生了两个儿子,更是欲助嫪毐夺走秦始皇的秦王之位。最后悲愤几近崩溃之下的秦始皇,将嫪毐及朋党尽数五马分尸,两个弟弟也被他摔死了。

  关于秦始皇,虽然他雄才大略,做了很多立在千秋的伟大事迹;但由于性格上的缺陷,也的确做出了不少让人诟病的事。不过人无完人,后人不能要求前人全都是圣人,就连孔子都曾因妒忌而杀少正卯,又何况是幼年凄苦,后又屡遭信任的部下、兄弟背叛的秦始皇;但他仍是坚持了下来,并没有成为昏君、暴君,而是为了祖先的理想而不懈奋斗,最终一统天下,建立了大秦帝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