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谋士不自立门户,要辅佐他人的原因是什么?
2021-01-06 14:04:13 何休 刘邦 刘彻 刘恒 刘协 刘秀

  大家好,说起古代谋士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总会给后人留下璀璨的文化,总会有许多英雄人物青史留名。

  而在五千年中,有一个职业总是被人们津津乐道,他们往往奇谋妙计,层出不穷,是智慧的化身,这个职业就是“谋士”。

  兵家鼻祖姜子牙,辅助武王伐纣,进而建立八百年周王朝;张子房运筹帷幄,决胜千里之外;周公瑾谈笑间,樯橹灰飞烟灭;诸葛亮未出茅庐而知天下三分;神机妙算刘伯温……

  历史上这些出奇制胜,智计百出的谋士数不胜数,他们在整个历史的进程中都留下了重重的一笔,而历史也往往不吝华丽的辞藻去称颂他们。

  然而,有一个问题却摆在了我们面前,既然这些谋士如此厉害,为什么偏偏要去辅佐他人,而不是自立门户呢?

  司马迁史记·高祖本纪》记载,刘邦曾说,“夫运筹策帷帐之中,决胜于千里之外,吾不如子房。镇国家,抚百姓,给馈饷,不绝粮道,吾不如萧何。连百万之军,战必胜,攻必取,吾不如韩信。”你看,就这样一个谁都不如的人反而成了中国最伟大的王朝之一的开国皇帝

image.png

  在我们的心目中,诸如汉之张良,蜀之卧龙,唐之李靖,明之刘基等等,都是神一般的存在,似乎天底下就没有他们不能办到的事情,甚至有人觉得,如果他们愿意,一定可以比同时期的帝王做得更好,然而,事实真的如此吗?

  我们拿现在的职场做个比较,古时候那些人主,就像今天的创业老板,而谋士更像今天的精英人士。

  如今的社会上,创业当老板的人不少,但是更多的精英人士却愿意屈居人下,给老板打工,为什么呢?

  我们且想一想,老板和职场人士面对的情况有何不同?

  如果创业失败了,老板面临的往往是倾家荡产,而精英人士呢?对他们来讲,可能会难过,但是,收拾好心情之后,去下一家公司干活就行了,并没有任何损失。

  所以,这就是很多人不愿意创业的原因,创业成功固然收获很大,但是失败了就什么都没有了。

  其实,问谋士不自立门户就像问那些精英人士为什么不创业而要打工是一个道理。

  一、没有自立门户的魄力

  古代自立门户,那就等于是造反,成功了就是一飞冲天,如果是失败了,就是万劫不复。这个道理那些谋士当然是懂的,因此,他们往往没有魄力去做这样的事情。

  诸葛亮是三国时一个十分厉害的人物,然而诸葛家三兄弟却在魏蜀吴都有为官,为的什么不言而喻

image.png

  二、能力不足

  当老板和职业经理人不同,职业经理人只需要把自己的事情做好就行,而老板却要协调各方势力。

  刘邦曾说自己在专业领域里不如张良,萧何和韩信,但是他却能用好这三个人,所以他能够成功。因此,谋士往往自己的专业能力很强,但是论用人,协调各方资源等就不仅仅是出几条计策就能搞定的。

  三、缺乏决策力

  历史上大多数雄主都是十分的果断,并且,他们也会为自己的决策买单。而作为谋士而言,他们仅仅是将自己的建言奉上,至于听不听就不是他所能决定的了,更别说是为失败承担后果。

  四、有退路

  刚才说了,乱世之中,当老大只要出错就是死,但是谋士不同。如果这个主公失败了,可以跳槽到另一个势力中去。

  比如三国时的毒士贾诩,先跟着董卓,然后是李、郭二将,再然后是张绣,最后归顺曹操,始终过得很滋润。而曹操的五子良将之一的张辽也是在吕布死后跳槽到曹操手下的。

image.png

  综上,谋士虽然智计无双,但是却缺乏魄力,尽管他们有很聪明,能够在关键时刻给出很好的建议,但却没有做最高领导的能力,更没有那些雄主身上所散发出的人格魅力。因此,谋士不是不想自立门户,而是他们大多数并没有这个能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