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辽朝组建的两支奇葩军队:“怨军”与“瘦军”

  辽朝的最后一位皇帝天祚帝耶律延禧,由于他是位亡国之君,自然要享受传统史学家们给亡国之君的准备好的一套评价,于是天祚帝在后世的史书之中必须并且只能是以残暴不仁、昏庸无能的形象出现,当然,是否属实已经很难得到验证了。不过,从天祚帝在辽朝被女真攻灭之前组建的两支奇葩军队来看,这位皇帝最起码颇有些天马行空的想象力。

  第一支奇葩军队名叫“怨军”。

  《金史·郭药师传》:“ 辽国募辽东人为兵,使报怨於女真 ,号曰‘怨军’,药师为其渠帅。” 明沈德符 《野获编·兵部·恩军》:“因思完颜季年,中原丧败,令刺民为兵,以起亘古之怨,名之曰‘怨军’。”

  1116年,渤海人高永昌杀辽东京留守萧保先,自称大渤海国皇帝,改元应顺,占领了辽东50余州。天祚帝派宰相张琳讨伐,在沈州为支援高永昌的女真兵所败。天祚帝授燕王耶律淳为都元帅,招募辽东饥民,取报怨于女真之意,谓之“怨军”,分为前宜营、后宜营、前锦营、后锦营、乾营、显营、乾显大营、岩州营共八营28000人。

image.png

  可惜的是,“怨军”对辽朝的不满和仇恨不亚于女真,故而平日里劫掠百姓,为害一方,士气低落,并且一度发生哗变,等到与女真军队接战之时,一触即溃。从结果来看,确确实实报了怨,不过对象从期望中的女真变成了辽朝自身,可谓搬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第二支奇葩军队叫“瘦军”。

  1122年,女真军队攻克辽中京之后,大军继续南进,前锋进至松亭关、古北口一带。辽天祚帝见金军有直取南京(今北京)之势,便命耶律淳等留守南京,自己率军仓皇西逃。

  此时,辽朝实际上仅仅还控制着南部与北宋接壤的一小块农业区,曾经是以契丹骑兵为绝对主力的军队变成了契丹贵族指挥下的汉人军队,为了补充兵力,耶律大石受命从辽东地区逃难过来的契丹人和奚人中间征集一支新军。然而,由于士兵来自窘迫的难民,瘦弱不堪,辽朝又无法提供足够的给养,便只能自己解决,不可避免的与当地百姓发生激烈冲突,于是乎极度厌恶的百姓们给这支军队起了绰号“瘦军”。

  当然,无论“怨军”还是“瘦军”,都是辽朝在女真压倒性的军事优势下的徒劳挣扎,非但没有达到预想的目的,反倒给百姓增加了沉重的负担和灾难,实际上反倒让女真的征服更加顺利,加速契丹王朝的败亡,可谓适得其反。

  不过,最吊诡的是,士兵瘦弱不堪,数量不过数千的“瘦军”,竟然在耶律大石的率领下,轻而易举的击溃北宋童贯率领的10万宋军,实在是匪夷所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