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辽、臧霸、高顺都在吕布手下做过事,为何结局却完全不同呢?
2020-12-21 09:35:00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张辽臧霸、高顺都是吕布猛将,为啥曹操接收前两位却杀了高顺?在这篇文章,笔者就来跟大家聊聊这个话题。

  笔者认为,对比招降三人的风险、收益,恐怕曹操只能做出这个选择了。

  三人不同的命运

  高顺:砍了。(有犹豫杀不杀吕布,有想挽留陈宫,但对高顺似乎没有什么表示)

  张辽:被重用。(不啰嗦了)

  臧霸:以东面委之。(青徐军事委托,招降泰山诸贼,与袁绍的青州相持)

  三人都是杰出将才。在吕布手下时,高顺的表现还算是相对出彩的一个,为何曹操在没有招降的情况下,直接处决了高顺呢?

  长期收益:鲜明的俘虏、招降政策

  俘虏政策、招降政策,不仅仅是针对眼前的降将、俘将,也是一种政治姿态。

  曹公有军令:围而后降者不赦(这个军令的弹性很大,也有不少人“围而后降”却赦免了的),就表明了曹操对降(俘)将的态度。

  趁早归顺,可以重用;冥顽不灵,死路一条。因此,三人到曹操面前时的姿势,影响了他们的命运。

  张辽:曹操攻破下邳后,张辽率众来降。

  演义中张辽被俘后骂吕布匹夫、曹操“开玩笑”、关羽求情,但正史中的张辽,是在吕布败亡后,率军来降的。

  主动投诚,即使曹操想杀,也会担心“失天下归顺者之心”。

  臧霸:跑路、归降。

  曹操攻吕布时,臧霸曾带兵援助吕布。吕布败亡后,臧霸躲了起来。曹操检索下,臧霸来到曹操面前。

  臧霸虽然不如张辽主动,但也没有顽抗到底,在吕布失败后主动“下野”。

  因此,用张辽、臧霸,杀高顺,就是告诉世人:尽快归顺重用,冥顽不灵的,即使是高顺这样的有才之人,也是死路一条!

  短期收益:人才的稀缺性

  三人都是当时难得的良才,但是,对当时的曹操来说,张辽、臧霸的作用会更大。

  张辽:稀缺的骑兵人才。

image.png

  曹操起兵后,一直缺乏一支强大的骑兵。面对即将到来的,与袁绍的决战,曹操为此担心不已。吕布也深知这点,因此,在求饶时,以统领骑兵为诱惑,希望曹操任用他。尽管吕布不能因此活命,但曹操对骑兵将领的缺乏是实实在在的。

  张辽,弥补了曹军缺乏骑兵将领的空缺。

  在张辽投降后,闪电突袭斩杀颜良,白狼山大破乌桓的一系列战役中,张辽都证明:曹操纳降张辽是多么争取的决定!

  臧霸:在泰山贼中独一无二的影响力。

  尽管击灭了吕布,平定了徐州,但是徐北的大片领地是很难有效直接管理的。这片区域,一直以来都是泰山贼活跃的地方,无论陶谦刘备、吕布,都不曾有效管理这个区域。而臧霸,曾长期独立,在这个区域很有影响力。因此,曹操急需臧霸这样的人物,能收拢泰山贼的力量,在这个方向抗拒已经纳入袁绍地盘的青州。

  高顺:与于禁乐进较为相似。

  高顺战功卓著,其所统陷阵营更是曾让刘关张、夏侯惇吃亏不小。但是,高顺似乎长于步兵指挥。

  陷阵营千余人,铠甲具皆精练齐整。而当时最强的袁绍也只有马铠三百具。因此,这支千人带铠的部队,应该是重装步兵部队。

  在步兵指挥方面,于禁、乐进都十分擅长,因此,高顺不是不可替代的。

  同时,在吕布时期,陷阵营已经归入了魏续管理,而魏续已降曹,因此,高顺的去留对这支精锐步兵的去留不构成决定性影响。

  风险:高顺的危险性远大于张辽、臧霸

  并州军的凝聚力不容小视。

  原领袖丁原死后,吕布可以统领他们继续为董卓效力。吕布杀董卓后,曾经投奔袁术、袁绍等人,南北奔波,寻求落脚之地,而这支并州军一路相随。可见并州军的凝聚力十分强。

  下邳被围,山穷水尽之下,并州军会献吕布而降,但是,一旦有号召力强的人鼓动,他们会不会再闹事呢?

  就当时而言,高顺是最危险的人物。

  张辽、臧霸,一直保持者独立性,他们在吕布旧部中的影响力十分有限。

  但是,高顺就不同了。

image.png

  1、高顺的军队被吕布分给魏续后,每到战时,吕布依然让高顺统领旧部。可见:高顺可以不受统属关系束缚,自如地指挥部队;

  2、下邳之战时,吕布曾想率骑兵出城,与城内里外合应。城内,就由高顺、陈宫坚守(被吕布妻子劝阻)。

  高顺可以看成是吕布的副手,他有威望、能力直接指挥众将。

  3、众将决意投降时,除了绑起吕布,高顺、陈宫也都被同时绑起,才敢投降。

  可见众将也都认为,即使吕布被擒,高顺如果拥有行动自由,他们的投降依然无法顺利进行!

  4、高顺的忠诚。

  高顺多次以忠臣之姿劝吕布;吕布在兵变时也第一时间跑到高顺军营;吕布在分高顺兵权后,高顺始终没有怨言。

  一个死忠于吕布、影响力极大的高顺,曹操敢留吗?

  因此,笔者认为对三人不同的处理,是曹操深思熟虑的结果。

  收益:留张辽,加强骑兵力量;留臧霸,加强徐州北部的防御力量。留高顺?多一个于禁、乐进。好是好,但不到不可或缺的地步。

  风险:张辽、臧霸,一旦翻盘,也就是带走自己的力量;但高顺一旦反叛,很可能影响整个并州军。

  当然,最后说句废话:笔者倾向于认为,既然曹操杀了吕布,即使曹操有心收服,高顺也不可能投降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