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武双全的辽国大将,最后为何没有善终?

  五代十国时期辽国大将赵延寿,出生年月不详,从小长得俊朗,喜好习武作诗。父亲是当地一个县令,所以他出生后衣食无忧。但是后来战事打到了他父亲的领地,自然抵挡不过大部队,被沧州节度使刘守文占领,而赵延寿和他母亲也投靠了刘守文的手下赵德钧,赵德钧见这个小家伙聪明伶俐而且身上还有些本领,非常喜欢就收做义子。赵延寿从此就跟着义父南征北战.

  后来赵德钧又投靠了刘守光,没过多久他觉得这个刘守光跟自己不是一路人,看不惯刘守光的做法,就带着赵延寿跑了出来,又投靠了李存勖。李存勖看这父子二人有些本领,就委以重任。在与梁的战争中,赵德钧也算不辜负李存勖的信任,立了大功。

  父子二人的职位也有所提升,一次偶然的机会,赵延寿被明宗李嗣源看上,不久把女儿嫁给了他,从此赵延寿的仕途像坐火箭一般。儿子有出息,当义父的也跟着沾光,官职也是节节高升。让这个赵德钧有些飘飘然起来。

  后来契丹国向后唐宣战,后唐一支大军被契丹军包围,赵德钧等三军被派去增援,赵延寿率军在后方跟进。这个赵德钧可能是脑袋进水了,竟然提出条件,不同意就不出兵。当时的后唐皇帝李从珂大怒,决然不同意他的条件,并对大臣们说道,这个赵德钧父子大逆不道,国难当头不但奋起杀敌,却提条件,这二人早晚没有好下场。结果证明他的预测是准确的.

image.png

  赵德钧见没达到目的,后唐是回不去了,就把目标转向契丹方面。他们父子二人带着大量财物来到契丹,要配合契丹攻打中原,可契丹方面也没有同意,无奈赵德钧见两边都不成,只有把潞州占领了当做据点。谁知他的士兵们觉得赵德钧的行为让他们很失望,于是慢慢都背叛而去。赵德钧父子最后没有办法只能投降契丹。一年后,赵德钧去世,留下赵延寿在契丹。

  义父的死后,赵延寿被契丹作为傀儡,利用他进攻中原后管理中原。而赵延寿还以为自己会有另有一片天地,努力的展现自己,可是契丹人不会让他得到真正的军权,只给了他一些虚名。后来契丹人回去,赵延寿想自立为王,但被契丹人抓回去了。最后也是随他义父客死他乡。

  赵延寿本是出生在生活无忧的家庭,被赵德钧收为义子后,除了学习带兵打仗的本领,连他的本性也学到了,不然也不会落得同样的下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