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阳昭公主建功立业,战功赫赫,死后并以军礼下葬

  平阳昭公主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传奇一般的女人平阳昭公主,“昭”是她的谥号,意为明德有功,是历史上少有的凭借军功追赠谥号的公主。一般来说,形容公主锦衣玉食、大家闺秀,怎么也不会和盔甲刀剑联系在一起,但这位公主就是不爱红妆爱戎装。

  她是唐高祖李渊的第三个女儿,李世民的姐姐,是古代历史上第一位统领千军万马为自己父亲建功立业的公主,才识胆略丝毫不逊色于她的兄弟们。

image.png

  长城的著名关隘娘子关(今山西阳泉)就是因她所率领的娘子军曾经在此驻守而得名。娘子关是出入山西的咽喉,原名苇泽关,山西是中原和关中的屏障,山西不稳,则中原和关中不稳,可见娘子关的战略意义,如此重要的军事重地,平阳昭公主若不是英勇无畏、文武双全,怎敢把大唐的命门交给她。

  当时刘黑闼大举进攻娘子关,面对兵力数倍的敌人,这位“李娘子”指挥若定,一面修筑工事,严防死守,一面向太原告急,但军情紧急,援兵不能及时赶到,为了拖延敌人进攻的步伐,她无意看到远方的丰收在望的谷子,天下无敌的“米汤退敌”计划产生了,她命令军民立即收割、架锅,熬制米汤,然后将米汤倒入关前沟壑中。

image.png

  第二天,敌人哨兵发现,疑为马尿,诱使敌人认为援兵已到,又见城墙上旌旗招展,喊声震天,不敢轻举妄动,最后不战而退,待事后知道这是平阳公主的疑兵之计后,太原援兵已到,他们只能望洋兴叹了。

  就是这样一个传奇色彩的平阳公主,一生战功彪炳,在中国封建史上,唯一一个由军队为她举殡的女子,真正的传奇人物。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