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朝名将苏定方为何会被抹黑?他的死因是什么
2021-01-04 12:06:54 阴妃 长孙无忌 李泰 德妃 杨妃

  唐朝将领苏定方在《隋唐演义》、《说唐全传》中,是一个十足的大反派,先后在窦建德、刘黑闼麾下为将,与瓦岗英雄为敌,先用暗箭射杀北平王罗艺,之后用计杀死罗成。但历史上真实的苏定方却是一位铁骨铮铮的唐代名将,一生战绩赫赫。那么苏定方究竟是何等人物,在民间传说中,苏定方又为何变成了阴险小人的?

image.png

  据文献记载,苏定方本名苏烈,字定方,生于592年,是冀州武邑(今河北省衡水一带)人,唐朝杰出的军事家。隋朝末年时,隋统治集团的分裂,导致方农民军起义席卷全国。苏定方的父亲苏邕也拉起一支千余人的队伍来讨伐当地的起义军。当时只有15岁的苏定方也跟随父亲作战。苏邕死后,苏定方接替父亲统领部众。在郡南大破清河叛军首领张金称 ,将其斩杀。后又在郡西打败了邯郸叛军首领杨公卿。随着隋朝统治土崩瓦解,苏定方投奔到了起义军首领窦建德麾下。

  大将高雅贤对苏定方颇为喜爱,并将其收为养子。武德四年(621年),苏定方在窦建德战败后跟随高雅贤投奔刘黑闼,在乱世中屡建战功。武德六年(623年),刘黑闼兵败被杀,苏定方于是归隐故乡,不为唐朝效力。所以在演义中苏定方在窦建德、刘黑闼麾下为将,是有历史依据的。

image.png

  贞观初年苏定方为“降将”归顺李唐,随名将李靖北伐,开始了他传奇的戎马生涯。38岁又重新被唐朝大将军李靖用,显庆二年,苏定方累功升任行军大总管,深受唐高宗的赏识与信任。他征西突厥,平葱岭,夷百济,伐高句丽,定方前后灭三国,纵横万里,为大唐帝国立下不世之功。既为中原的稳定繁荣奠定了基础,同时也促进了各民族的经济文化交流。

image.png

  如此厉害的一员猛将,为什么民间小说却偏要把他塑造成一个卑鄙小人的形象?

  1.苏定方曾在高雅贤,窦建德手下从事过,所以自然而然给苏定方带上了坏人的头衔。

  2.苏定方是降将,又出身低微,自然会被轻视。

  3.苏定方在刘黑闼和高雅贤后来败亡后,隐居家乡的这段时间空白让人会有很多的猜疑。

  龙朔三年(663年)六月二十六日,苏定方被高宗任命为安集大使,乾封二年(667年),苏定方病逝,终年七十六岁。追赠苏定方为左骁卫大将军、幽州都督,谥号“庄”(按《谥法》:威而不猛曰庄 )。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