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薛仁贵的孙子,薛嵩最后是什么结局?

  薛仁贵是唐初的一员名将,由于评书和小说的关系,薛仁贵是在民间的名气很大。东征高句丽、三箭定天山,为大唐立下赫赫战功。最后被朝廷封为平阳郡公,只比李靖尉迟恭等开国名将差一点。

  薛家的后人同样为大唐镇守边关,世代尽忠。薛仁贵之子薛楚玉还出任过范阳节度使,是安禄山前任的前任。不过,唐朝前期对大将战败的惩罚也是很严厉的。薛仁贵长子薛讷就因为打了败仗,而被罢了官,连累薛楚玉也削职为民,薛家开始中落。

  薛楚玉的儿子名叫薛嵩,应该是继承了祖父薛仁贵的优良基因,从小喜好武艺,擅长骑射,膂力过人。如果身逢乱世,很有可能又是一员虎将。

  可薛嵩成年后,唐朝已经进入开元盛世的晚期,李隆基早就没有雄心壮志,只想着安享温柔乡了。薛家两代为国拼杀立功,却在朝中无人,没有人帮他们说好话,否则也不会因为一次失败而全家遭贬。

  由于薛讷被重新起用,抗击吐蕃有功,薛家总算没有完全没落。薛嵩凭借父荫,在军中谋得一份差使,成为一名基层军官。薛嵩跟祖辈一样,只会使枪弄棒,不善投机钻营,因而一直郁郁不得志。

  公元755年,安史之乱来了,薛嵩竟然投身叛军,成为史朝义的大将。史朝义是史思明的儿子,叛军的主力之一。后来杀掉史思明,自己称帝。

  薛嵩背弃祖父两代人,加入反唐阵营,不得不说是薛家的悲哀。但这也是唐玄宗晚年昏聩、任用奸佞,导致天下军民离心离德的结果。要不然也不会渔阳鼓起,迅速发展为席卷天下之势。

  历史上确实有一部薛刚反唐的小说,讲的是薛刚辅佐李显,反对武则天的故事。而现实中,恰好有一位薛仁贵后人确实加入了反唐阵营,只是反唐的原因和结果都差了好多。唯一相同的是,主人公都得到了善终。没错,薛嵩最后也成了正面人物,官做得比爷爷还大。

  薛嵩投靠史朝义后,作战勇敢,立下不少功劳。但他并不是安史叛军的核心人物,也没有犯下很深的罪孽。史朝义任命他为相州刺史,为叛军守卫后方。

image.png

  相州差不多是现代的河南安阳,曾经是曹操的魏王府所在地,那时叫邺城。安史叛军在公元758年的相州城外,打败过唐朝数十万官军,薛嵩在这场战斗中也发挥了一定的作用,负责为叛军训练新军。

  薛嵩治理相州期间,表现得倒是挺出色,很快平息了战乱的创伤,使相州百姓恢复了生产,总算过上安定的日子。随着叛军的节节败退,薛嵩又开始面临一个新的问题,是为安史效死,还是重归朝廷?

  最后,薛嵩选择的是投降朝廷,而当时的形势对薛嵩是有利的。由于安史之乱,朝廷对武将已经不太信任,一边命令他们平叛,一边又不希望他们立下太大功劳,以免日后难制。

image.png

  武将们对此也心知肚明,都不太愿意拼死作战,非核心叛将只要投降,基本上都能得到宽恕,还能保留原来的官职和兵马。薛嵩向朝廷大将仆固怀恩投降后,果然没有被治罪,还保留了相、卫等州的节度使,实现了他在唐军中无法实现的梦想。

  薛嵩感念朝廷的恩德,兢兢业业,把相州治理得颇为繁荣,在朝中享有不小的美名。更重要的是,薛嵩没有像其他节度使那样,凭借手中兵马对抗朝廷,动不动就起兵造反。

  公元766年,新皇登基,为了奖励薛嵩的忠心和政绩,下旨加封薛嵩为高平郡王,使薛家的爵位达到了亲王级别。没想到,薛仁贵征战一生,爵位反而被参加过反唐叛乱的孙子超过。

  薛嵩反唐,实乃形势所逼,还有个人志向的需要。他不能算是那种目空一切的军阀,不但自己再未反叛,他的弟弟和儿子都始终忠于朝廷。尤其是他的孙子薛从,统领过大唐的禁军,足以证明朝廷对薛家的信任。

  公元722年,薛嵩在节度使任上病逝,归葬老家山西运城。想来,薛家对这位参与过反叛,又被大唐封王的族人,一定有着复杂的感情。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