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江一直希望水泊梁山被朝廷招安的原因是什么?

  大家好,说起宋江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水泊梁山在宋江一干人等的带领下,连续击退了几次大宋王朝的围剿,在水泊梁山站稳了脚跟。大宋皇帝一看围剿不成,就使出招安这一招。按理说,水泊梁山按照当时的情况来看,完全可以发动起义攻打大宋王朝,可这时候松江却选择了接受朝廷的招安,这是为何?是松江害怕了?还是另有隐情?

  我们先来看看当时水泊梁山面临的情况,梁山已经到了必须做出前途选择的时候,关系到水泊梁山和众人的生死存亡,必须做出选择。要么保持现状,继续占山为王;要么主动出击,招纳天下英雄,进行起义攻打宋朝;或者是被宋朝军队包围,切断粮食,最后被宋朝歼灭。

image.png

  首先维持现状的话,梁山首先要确保外部没有威胁,以书中给出的剧情,朝廷几次围剿都失败了,看上去如果朝廷不下血本,应该难以拔除,暂时外部没有威胁。

  然而梁山的威胁出在内部。一百多名头领,编制人员,数万士卒,衣食住行样样都不是小开销,衣,没听说山上有纺织工业,住,梁山土地足够,有李云他们盖房子,食,有操刀鬼曹正这个屠夫但没听说他在山上开展养猪工业,行的话靠养马。

  所以,梁山主要开销是衣和食。山上个个是赳赳武夫,「打熬气力」是不能随便吃的,铠甲马匹什么的更不便宜,钱和粮食从哪里来,靠抢。后期打祝家庄、曾头市、高唐州等,除了报仇,抢劫银粮也是主要目的。

image.png

  但是梁山没办法大范围移动,除了几次为报仇或劫囚不得不跑远的行动之外,只能劫掠周边。之前小打小闹,不惹到地方官,可能警匪一家哈哈哈就过去了,但是现在这么大一摊家业,周边也不是富庶地区,只靠掠夺周边,下手轻了难以为继,下手重了,一没法可持续发展,二惹急了官府真找朝廷下血本剿灭,梁山也只能坐以待毙

  其次,如果主动出击的话,首先梁山能兼并的都兼并得差不多了,这个从好汉们的不同山头就能看出来。再大一些的集团,势均力敌的方腊田虎王庆等,第一实力差距不大,不好谈条件,第二隔得太远,千里之外暗送秋波的异地恋是难有前途的。至于起义,梁山打祝家庄曾头市都不能砍瓜切菜,打个方腊更是两败俱伤,就算自杀式打法,估计也难伤老赵家元气。而且先前以梁山水泊为依靠,才挡住了朝廷几次的围剿,如果下山了,能不能打赢还是个问题。

image.png

  最后的话,其他更大集团兼并,而这个更大集团,也只有大宋王朝一家了,不但能解决供养这么一大家人的问题,而且普天之下莫非王土,不存在和王庆方腊等无法远距离合作的困扰,且主动要求兼并,能增加一点谈判的价码,比打到家门口再求和强多了。所以松江选择求和还是有一定道理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