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棣本来对朱高炽反感,为何还是把皇位给了他?

  在选太子时,朱棣十分犹豫,一方面长子朱高炽身体肥胖,唯唯诺诺,一点都不像自己;另一方面次子高煦战功赫赫,还曾经救过自己。咋一看朱高煦是最好的选择,那最终是什么让朱棣选择了朱高炽呢?

  1.嫡长子

  一开始,朱棣看朱高炽是很不爽的。自己从侄子手中拿下江山、纵横大漠横扫蒙古,竟然会生出这样一个肥头大耳,带有残疾的儿子,而且他连马都不会骑,简直是不能忍。

  但是朱高炽有一个优势是朱高煦所没有的,那就嫡长子。朝中的文官都一致支持朱高炽,毕竟祖宗留下来的制度是不能变的,连朱高煦也无可奈何。

image.png

  2.朱高煦出现了失误

  在朱高炽当上太子之后,朱高煦自然非常不快。于是他就想方设法造谣抹黑朱高炽。谣言听多了,朱棣本人也对这个儿子很失望,给太子党沉重的打击,就差没把朱高炽给废了。

  正在朱高煦洋洋得意之时,他自己却出现了重大的失误。按照明朝制度的规定,藩王需要到自己的封地驻守,不能随意离开封地。但是朱高煦却误以为朱棣有意扶自己上位,所以迟迟没有去封地就任。

  在朱棣准备迁都时,朱高煦依然要求留守南京,这让朱棣非常怀疑他的动机,觉得他有谋反的嫌疑,于是就强令他迁往山东。自此,朱高煦已经永远不可能成为皇帝了。

image.png

  3.解缙、杨士奇等太子党人的帮助

  朱高炽当了足足有20年太子。在这期间,他遭到了朱棣的猜疑,以及朱高煦的抹黑,可以说过得是心惊胆战,但好在他有一群衷心拥戴他的大臣们。

  解缙就曾多次在朱棣面前夸奖朱高炽,最后以一句“好圣孙”解除了朱棣的疑虑,让朱高炽最终成为太子。

  而杨士奇则多次向朱棣澄清关于朱高炽的谣言,上文朱高煦没有去往封地的事情,也是由杨士奇提出的。正是这些忠诚战友的帮助,朱高炽才得以登上皇位。

  后面的事实证明,朱高煦其实是一个有勇无谋的武夫。朱高炽死后,他也学父亲朱棣玩靖难,结果很快就被侄子给收拾掉了,朱棣没有选错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