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受朱元璋器重的明朝大臣茹太素,是什么结局?

  说到茹太素,大家都会想到什么呢

  有人曾经对朱元璋说过这样一件事:说是文人肚子里的花花肠子特别多,还拿文人给张士诚起的名字举例子,《孟子》中说:“士,诚小人也”,意思是说文人嫌张士诚出生低微,打心里看不起他,虽位高权重,依旧在拐弯抹角骂他!

  朱元璋的出身大家都知晓,放过牛、要过饭、当过和尚,比起盐贩子出身的张士诚还要差,基本没度过几天书,所以在当皇帝后,动不动就拿文人开刀,批阅奏折时特别留心文官的言外之意,稍有不敬,立马人头落地!

image.png

  茹太素是洪武三年的进士,等到洪武八年的时候,已经是大明朝的刑部侍郎,相当于现在的司法部长,可此人有一个毛病,给朱元璋写的奏折那叫一个引经据典,本来三言两语就能说清楚的事,动辄就是七八千字,搞的“文盲”出身的朱元璋是苦不堪言,恨不得掐死这个家伙!

  洪武八年十二月,茹太素给朱元璋上了一道奏折,朱元璋实在是懒得看了,便让中书郎王敏念给他听,等到念叨一万六千五百字的时候,竟还没听出个所以然,朱元璋别了一肚子气,怒不可遏说:“虚词失实、巧文乱真,朕甚厌之”,让人揍了茹太素一顿!

  第二天朱元璋气消了,让王敏继续念给他听,发现茹太素要说的话仅在文末短短的500字以内,一共提了五条建议,朱元璋觉得有道理,当即采纳了四条!

image.png

  茹太素事件后,朱元璋便颁布了行政文书的规范:“颁示中外,使言者陈得失,无繁文”,自己也带头这样做,写的甚至,就连乡下没念过书的老太太都能听懂!

  茹太素虽因此事被朱元璋揍,但《明史》对他的评价却很高,说他"以平允称","抗直不屈",要不然也不会短短5年时间便身居如此高位,可惜的是这样一位人才却受到朱元璋的猜忌!

  洪武十八年,朱元璋给茹太素赐酒并说:“金杯同汝饮,白刃不相饶”,不久连坐而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