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信被杀害是因为功高盖主吗?其实与他的性格有关系
2021-01-11 09:55:58 王温舒 来莺儿 樊崇 杨喜 何休

  韩信刘邦汉朝的建立,立下了丰功伟绩。作为汉军统帅,韩信率军明修栈道暗度陈仓,平定三秦;擒魏豹,平定魏地;斩陈馀、赵王歇,灭赵;破代、降燕、伐齐;直至垓下全歼楚军。无一败绩,天下莫敢与之相争。被萧何誉为''国士无双'',刘邦评价其:''战必胜,攻必取,吾不如韩信。''

  刘邦能从秦朝末年的大乱世中,仅仅用了七年时间,就成为统一天下的势力,三年的反秦战争和四年的楚汉战争,透支了华夏大地绝大部分的实力、资源、人口、物资,七年的战争之后,普天之下最需的是稳定、安平与安宁。马上能得天下,但马上并不能治天下。刘邦夺取天下后,之所以将萧何定为第一功臣,为此还发明了功狗与功人理论,刘邦为的不过是战乱已过,治天下需要的是文臣,而不是手握重兵的武将或者割据势力,或者诸侯王。

image.png

  贪功灭齐,导致郦食其说齐投降政策失败并直接导致郦食其被杀。对历史了解的我们都知道郦食其可谓是大才,口齿伶俐,能把死的说成活的,颇受刘邦器重,毕竟郦食其乃是儒生,刘邦夺取天下要得到儒生的支持。郦食其已经说服齐国投降,可韩信执意攻齐,致使郦食其被杀。虽然是一件小事,可是刘邦看来韩信此举直接陷刘邦与不义,有让刘邦失去儒生支持的嫌疑。

image.png

  公元前197年时,陈豨叛变,刘邦率军队亲征陈豨叛军,考虑到韩信长于兵略,这时又可以派上用场,便派人召韩信随军出征。可是韩信却推脱身体有病,不肯前往。韩信不肯出征,却送了性命。铁娘子吕后要比刘邦更心狠手辣,她借刘邦出征之际,把韩信骗入宫中,把他杀掉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