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高煦为何没能像朱棣一样造反成功?他的问题出在哪里?

  汉王朱高煦,曾经也幻想着跟他爹朱棣一样可以造反成功,但是他遇见的侄子是朱瞻基,他不是第二个朱允炆,但是设想一下,要是朱高煦真的造反成功了,那么大明朝的走向会是怎么样的?是会变的强盛,还是会越来越糟糕,其实当初他们的开创者朱元璋就给出了答案,肯定会越来越糟糕。

image.png

  靖难之役后,朱棣当上了皇帝,但是说实话这种巧合其实真的是幸运的将领,并不是真的中央的实力打不过地方,朱元璋当初破天荒的创立了大明的藩王制度,其实就是为了让这些藩王们老老实实的受着中央的压制,基本上他们根本没有赢得机会,但朱棣遇见了姚广孝,同时削藩政策逼得那么紧的情况下,不得已而为之的结果。

  十几个亲王全部都加入了造反大军当中,这么多的人的军队,才可以差不多可以和朱允炆的军队抗衡,再加上用人不善,和姚广孝出奇招直接攻击了南京城,按朱棣造反成功的几率来说那就只有百分之零点几。朱高煦跟着他爹征战打下了天下,而大哥由于过肥胖,再加上腿脚有问题,镇守在北京大本营,让他在朱棣面前更佳的受宠。

  可是朱高煦这个人的心气太高了,他打心眼里瞧不起这个大哥,认为他是个相对来说什么功劳都没有的人,而且一身横肉,根本瞧不上他,起初朱棣传位的时候给他就很不满意,真的造反成功,第一件事情就是将朱高炽和朱瞻基这对父子给铲除,因为这个人的心胸非常的狭窄,而且属于睚眦必报。像他这种从小被父亲宠着,打仗又是功勋卓著,再加上自己的威望比朱高炽要高出很多,经常在背地里给他使绊子,这样的朱高煦肯定会对他们下手。

image.png

  其次,朱高煦的为政其实并不会像仁宗皇帝那样,以仁政治天下,而是会加重税收支持他的北伐事业,当初朱棣在位的时候五征北元,想要完成自己将整个北部统一的宏伟夙愿,朱高煦肯定会继承这一遗愿,努力完成这项事业。但是很有可能还没有完成之前,大明朝的会先挂了。本来朱棣留下的江山就有些国库空虚,接着正确的做法是仁宣两个皇帝休养生息,为大明补充体力。

  朱高煦只要一继位,是完成他父亲没有完成的北伐,这样的行径其实是非常劳民伤财的,没有加收赋税,还有其他类型的敛财方式是实现不了的。以朱高煦的性格还有从小军队的出生的他,可没有朱高炽父子的仁慈,以为他爹朱棣的远见,反而会像是一个莽夫一样,去治理国家。这样的会造成的结果就是国家会被他榨干,大明朝可能都延续不下去,直接就是苟安残喘,要不等待像清朝这样的政权出现对抗的过程中被灭,要不就是等待一个像仁宣两位皇帝会挣钱的,挽救统治。

  朱元璋当初为何要将位置传给朱允炆,除了正统和喜欢,其实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朱允炆的性子,他知道自己确实很刚,在位期间很多手段那是相当的狠辣,而朱允炆不同,他和朱标是一个儒生,这样的人治国是会将洪武时期很多的政策和风气都扳过来。而朱棣选择了朱高炽其实也有这个成分。很显然,这一点朱高煦并不具备,而且他还是个武将的脑袋,根本不适合做这个皇帝。

  朱高煦当了皇帝,就是对大明的一种灾难,不说有亡国的风险,但肯定会走下坡路,而且还是越来越糟的这种。朱元璋要是知道这么个孙子继承了他的皇位,那肯定气都想气过来了,朱棣本来就跟他的手段一样了,要再弄个朱棣二号,那大明简直变成了武将的天下了,只会越来越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