砚台是怎么诞生的?使用又有哪些讲究呢?
2021-01-12 16:13:25 来莺儿 赵充国 窦妙 班婕妤

  笔墨纸砚是中国传统文房四宝,其中砚是中国书法的必备用具之一,砚台虽然排在最后,但是却是文房四宝之首,究其原因,无疑是因为砚台的质地坚硬,且不易损坏,能够传百世而不朽。因此砚台除了功能性很强外,还是极具收藏价值和观赏价值的的文房器物,在古代文人墨客中也非常受欢迎。

image.png

  关于砚的起源应该是随着笔和墨的出现而诞生的,早在汉代人们就已经学会制墨了,而墨使用的时候需要用石头研磨,于是砚应运而生。当然,最早出现的砚台是石砚,汉代还出现过漆砚,但这种砚并没出土过实物,只在书上有记载。随着发展,后来还出现了铜砚、陶砚、银砚、徐公砚、木胎漆砂砚等等。六朝至隋朝出现了瓷砚,到了盛唐,则是出现了端砚和歙砚,其中端溪的端砚、歙县的歙砚、甘肃的洮砚和洛阳的澄泥砚被称为“四大名砚”。明清时砚的材质则更加丰富多样,出现了瓦砚、铁砚、锡砚、玉砚、象牙砚、竹砚等等。

image.png

  出个各种材质的砚之外,古人关于砚台的用法也有很多讲究。砚台闲置的时候,也需要滋润,砚池需要常贮清水,古人称之为“养研”。到了需要使用的时候,则用清水滴在砚台表面,再用墨碇研磨,切记不能使用热水研墨。砚石使用之后,一定要及时清洗,否则余墨干了容易结成块,有可能损坏砚面。清洗的时候不要用纸类擦,这样很容易有纸屑存留,影响研墨。

  砚台一直遭到历代文人墨客的追捧,好砚的价值也是非常之高。相传曾有一位江南巨富请求米芾,愿以一座园林豪宅换得他收藏的南唐李煜的灵璧石砚。砚台的保藏价值,从这里可以窥探一二。虽然现在很少用到笔墨纸砚了,砚台的功能性也在不断下降,但是他的价值却没有变过,现在的砚台更像是一种文化的象征,其所蕴含的文人情怀仍旧会经久不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