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太监退休后,一般会去哪里呢?

  古代太监退休后,一般有2个去处,是哪2个?如果是结婚生子之后再入宫为太监,则年老之后则会回到生养之家,和正常人其实差不多,不过这一类是极少数。

  如果进宫之后,还和之前的家庭有联系,一般也会考虑回家,如果可能,还会考虑过继一个孩子,来传宗接代。但是,太监净身之后,有违“身体发肤受之父母”等祖训,所以大多难以被其生养家庭接纳,且大多死后无法葬入祖坟,也等同与无家可归。

image.png

  对于那些无家可归的太监,他们退休后,一般有两个去处:

  一是朝廷设置的为太监养老送终的专门机构,如明代有安乐堂,是太监疗伤的地方,也有净乐堂,太监死后在这里火葬,清代还有专门设有恩济庄,作为太监坟地;

  二是佛寺和道观,像明代正德间太监在西山建了很多佛寺,清代太监也兴建了很多太监庙,如地安门娘娘庙胡同鸿恩观。

  但是,毕竟是残缺之人,很容易受到社会的歧视,相比外界的帮助,太监们更乐于相互团结自助,所以他们会结成养老义会,北京万寿兴隆寺有乾隆年间的“万寿兴隆寺养老义会碑记”,太监与僧人一起,成立义会,每人缴纳三十金用于养老之用。

  所以太监在职时期,都极尽可能地揽钱,也是我们经常看到影视剧中太监贪婪的原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