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宝玉为何会娶薛宝钗呢?为什么不是林黛玉?
2021-01-13 16:42:47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贾宝玉薛宝钗原因

  贾宝玉丢玉之后神志不清,贾母为了冲喜替她选了各方面条件都合适的薛宝钗做妻子,骗贾宝玉娶的是他自己喜欢的黛玉,由于神志不清贾宝玉从头到尾都不知情,婚礼之后才真相大白。

  虽然贾宝玉与林黛玉两情相悦,但他们两人的婚姻不能自己说了算。贾家的长辈们为贾宝玉选取妻子时正是贾宝玉身体不好,精神恍惚的时候,为了冲喜自然是要娶一个身体健康的女人,最好还能门当户对,容貌上乘。薛宝钗这时候由于选取公主伴读失败,哥哥又闯祸需要有人周旋,嫁给贾宝玉是最好的选择。薛母和王夫人非常看好“金玉良缘”的说法极力促成两人婚事。

image.png

  贾母虽然知道宝玉喜欢黛玉,但林黛玉的身体状况实在太差,不适合嫁给宝玉,就默许了王熙凤偷梁换柱的计划。给宝玉说给你娶林妹妹做媳妇,你要快点好起来,宝玉信以为真病情也渐渐好转。直到婚礼之后,掀起盖头才看清自己娶回来的是薛宝钗。

  虽然贾府的长辈们费尽心思,但宝玉成亲致使黛玉泪尽而逝,贾府没落后,宝玉出家,宝钗守寡,三个主角的结局都不是多么美满。

image.png

  为什么不是林黛玉

  林黛玉寄人篱下孤苦无依,无人为她做主提亲,即便是心里再有宝玉,也不可能自己主动去提亲,更何况宝玉宝钗大婚,应该是在贾母死后,这就更是无人关心黛玉,替黛玉着想。宝玉痴痴呆呆,即使他再爱黛玉,也不可能拗过身边人为他安排的婚事,何况,最后在身边服侍的都是麝月、秋纹等人,他们全部都是袭人的人,晴雯等人早就被赶出怡红院,而袭人在心里一直就很认同宝钗。

  虽然从情感和心理上我们都想要宝玉最后娶黛玉,但现实中,注定不可能实现,因为金玉姻缘是早就被安排好的,是在多方力量的促使下作成的。脂批曾说,宝玉与黛玉是近中远,与宝钗是远中近,这相当于透露了宝玉最终没有黛玉在一起,而是娶了宝钗为妻。从结局来说,红楼梦是一部悲剧,若宝玉娶了黛玉,相当于是一个比较完美的结局,就谈不上有多悲了。

  也许最后宝玉黛玉都被众人蒙在鼓里,他们都以为娶(嫁)的是对方,宝玉以为娶的是黛玉,黛玉以为自己最终会嫁给宝玉,但结果却是宝玉娶了宝钗,而黛玉得知真相后泪尽而逝,婚后的宝玉也因为受了宝钗的借词含讽谏,不久也出家为僧,应验了他曾经对黛玉说的你死了我做和尚去的谶语。

  从另一方面来说,宝玉与黛玉更多的是思想和灵魂的交流,他们不应该有世俗的婚姻,木石前盟的基础并非是爱情,而是恩情,是绛珠仙子为了报答神瑛侍者的灌溉之恩,所以宝玉不娶黛玉娶宝钗在情理之中,因为他娶的只是宝钗的人,他的心却始终还是中意黛玉,所以曲词里说宝玉,空对着山中高士晶莹雪,终不忘世外仙姝寂寞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