薄皇后的一生是什么样的?无一子嗣最后让人取代

  大家好,说起薄皇后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在古代,皇帝之位至高无上,与之相对,作为中宫之主的皇后,自然也令后宫嫔妃趋之若鹜,但是皇后却并不是这么容易当的。今日我们所讲便是汉景帝的原配发妻,薄皇后。

  历史上有名的文景之治,离不开汉景帝的励精图治,但是在后宫女子身上,这位卓越的帝王,却再次证实了自古无情帝王家这句话。

  薄皇后,暂且称其为薄氏,为山阴即如今绍兴人,薄氏之所以能被送入宫内为后,却不得不提汉景帝的祖母薄太后。因为薄氏与薄太后同出一族,在薄太后想要巩固自己家族地位之时,适龄而且貌美的薄氏便被薄太后推上政治舞台,成为汉景帝的皇后,而这也注定了薄氏悲惨的一生。

image.png

  在汉景帝刘启尚为太子之时,薄氏便顺应薄太后的旨意嫁刘启。薄氏出身名门,礼仪举止样样出众,更具贤惠大方,但是令人惋惜的是,刘启对于薄氏一直冷淡不已。薄氏多年为汉景帝管理后院,也堪为贤内助,但是他们二十年的夫妻情分,却在刘启登上皇位之后,便逐渐烟消云散。

  汉文帝后元七年(公元前157年),汉景帝刘启登基,薄氏由太子妃升为皇后。汉景帝后宫新人云云,薄氏一直公允相待,将后宫管理的井井有条。而她的努力,却一直没有丝毫改变她无宠无子的情况。一国之后出现薄氏这种情况也是少见,而在薄氏登上后位六年之后,即公元前151年,薄氏被汉景帝废黜后位,由妻贬为妾,缘由便是无子。但是薄氏无宠,如何得子?加上薄太后已然去世,汉景帝自然无所顾忌。而这不过是汉景帝让她为宠妃王娡让位的理由罢了。

image.png

  在薄氏退下后位仅仅七个月时间,王娡和她的儿子刘彻,双双登上皇后和太子之位。薄氏作为废后,此时的身份和处境尴尬可想而知。

  汉景帝中元三年(公元前148年)正月,皇宫之中,尚未迎来春意,被废三年的薄氏,就在这新的一年里,孤独而终,葬于长安城东平望亭南。她一生无子,也不得皇帝宠爱,后位被废。薄氏的一生,似乎除了后位,再无所有,但是唯一的荣耀,却被他的丈夫剥夺,献给了一个二嫁的和离女王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