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魏至西晋这段时期,为何会诞生像竹林七贤这样的文人?
2021-01-14 14:21:25 阮咸 阮籍

  在动荡不安、民不聊生的西晋时期,有这样一群读书人,他们不是整日醉酒谈玄,就是不拘礼法、我行我素。今天我们就来探究一下西晋时期为何会诞生像竹林七贤这一类的文人?

  首先奢靡之风是由皇帝带头兴起的,从而形成了一个自上而下的社会风气,当时的文人觉得这不是他们想要的生活,于是便有了逍遥山林、终身不仕这样一个社会群体。现在的人们一提起竹林七贤,脑海里就会自动浮现出:七个洒脱的文人在茂林修竹之间纵情山水,饮酒赋诗,好不自在。

image.png

  然而事实真的是这样的吗?正所谓城门失火殃及池鱼,在司马氏家族与曹氏家族争权夺利之时,嵇康在曹魏时期也是曹氏宗族的一员,但在看到司马氏有可能会篡权夺位之后,不想为日后的司马家族效力,他唯一能做的便是逃避,在竹林里用喝酒、打铁等行为自毁形象,来逼迫司马氏不要让他出仕为官。

  与嵇康有此遭遇的还有阮籍,当时司马昭想通过联姻的方式来获取阮籍对自己的支持,就让媒婆去阮家为儿子司马炎说亲,阮籍知道如果自己拒绝了这份姻亲,将会给阮家带来灭顶之灾,于是就天天将自己喝得酩酊大醉,而这一醉就是六十天,让前来说亲的媒婆说不上话,这段姻缘也就无疾而终了。阮籍也时常用诗来表达自己对当下社会的不满,比如:夜中不能寐,起坐弹鸣琴。薄帷鉴明月,清风吹我襟。孤鸿号外野,翔鸟鸣北林。徘徊将何见?忧思独伤心。

image.png

  倘若是在一个政治清明的时代,像嵇康与阮籍这样的文人未尝不会入仕为官,但面对司马氏在高平陵之变后大肆杀戮曹魏时期的文士时,他们能做的就是逃避现实,整日在竹林中用酒来麻痹自己那颗似乎还飘在俗世的炽热的心。但有所不同的是,嵇康在临死前将自己的儿子嵇绍托付给了已是高官的山涛,而嵇绍也在山涛的教育下成为西晋少有的忠臣。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