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民为何要下决心除掉李建成呢?起因是什么?

  从古至今,我们的关注点都在那些拥有丰功伟绩的大人物身上,却很少有人关注那些默默无名的小人物。的确,他们对历史进程的影响有限,可是依旧不能忽视他们的存在,因为看似渺小的他们,有时候真的能影响历史的轨迹。就比如秦汉时期的娄敬,他本身就是一个穷苦的读书人,却左右了刘邦建都长安的决定,从而避免了后来七国之乱的威胁。

  然而,在唐朝也有一个小人物,他的行为救了李世民的命,提早了“玄武门之变”的发生,甚至可以说,没有他就没有后来的贞观之治!

  隋失其鹿,天下共逐之。当无数豪杰为隋朝这块“大蛋糕”争得头破血流的时候,李渊却很沉的得住气,按兵不动。俗话说,枪打出头鸟,当这个“出头鸟”杨玄感被打死后,李渊终于开始暴露他的野心。事实证明,李渊是对的,他不仅把握住了起义时机,还采用了正确的方法:直取长安,以及用了正确的人:李世民!

  虽然史书大多夸大了对李世民的描写,但我们不可否认的是,李世民的确在这场战争中起得了重大作用。而他的功绩也使得他有了傲视群雄的资本,甚至是与太子李建成争夺皇位的资本。两兄弟暗中斗了无数个回合,这些李渊是知道的,可他不想废长立幼,毕竟李建成也没做什么错事。于是,就有了后来的玄武门之变!

image.png

  但在李世民发动政变之前,一件事情成为了政变的导火索。就在两兄弟的明争暗斗处于白热化时,东突厥率军攻打帝国边境。这件事对于李渊来说很是头疼,但在李建成和李元吉看来就是天赐良机。李建成立马请求李渊,让李元吉率军出征,而李渊也认为不能再让李世民立功了,于是就欣然同意了。

  事情当然不可能这么简单,李元吉的出征不仅带走了尉迟敬德、程知节、秦叔宝等李世民的得力干将,更是带走了李世民麾下的精锐部队!显然,这是李建成搞的鬼,目的就是先斩杀掉李世民的羽翼,再斩杀他。他计划是这样的:当李元吉出征之时,李建成就叫上“光杆司令”李世民一起去昆明池给他饯行,然后趁机将李世民击杀,最后给李渊说是暴病而亡,不论李渊信不信,皇位一定就是李建成的了!

image.png

  很显然,这是天衣无缝的计划,如果此计成功的话,那么就没有“玄武门之变”了,就成了“昆明池之变”了。可惜啊,百密一疏,就在李建成做着春秋大梦之时,一个人的出现改变了两人的命运。

  此人就是李世民安插在李建成身边的卧底王晊,当李建成和李元吉制定计划时,却没有料到门外一双耳朵正在监听他们的对话。王晊急忙赶到秦王府,把这个绝密情报告诉了李世民,然后继续当他的卧底去了。

  正当李世民的幕僚们摩拳擦掌,义愤填膺之时,李世民却如释重负。其实,李世民的心里也存着不安,因为在道德和皇权面前,他只能选一个,现在李建成要杀他,这也成为李世民选择皇权的自我安慰,或者说是良心上的解脱。

  当这种唯一的束缚也没了,李世民自然可以“心安理得”的夺权。他一定会抓紧时间,在没成为光杆司令之前,成功夺权。于是,他动用了手下的所有资源,发动了震惊历史的“玄武门之变”!

  我们知道,李世民杀了兄长和弟弟,以及他们的子孙,还逼迫他爹退位。我们可以说他不是个好儿子,不是个好弟弟,不是个好叔叔,甚至可以说他不是个好人;但对于百姓来说,他是个好皇帝,是他让百姓过上了幸福的日子,是他让唐朝成为了当时世界上举世无双的国家!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