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病逝后,诸葛瞻为何要削去姜维的兵权?
2021-01-14 15:01:29 韩龙 轲比能 秦朗 陈泰 陆抗

  大家好,说起诸葛瞻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姜维,人称“幼麟”,是蜀汉后期坚决执行诸葛亮北伐意志的代表人物。姜维原先是魏国将官,出身中等阶级小康家庭,在魏国并未得到重用。在诸葛亮北伐过程中,姜维被怀疑有异心,无奈之下投降蜀汉。此后,他逐渐展现出非凡的政治才能和军事才能,令诸葛亮刮目相看,关键此时姜维年龄尚小,可称为“少年奇才”。后来,诸葛亮把姜维当做继承人加以培养,姜维一生也深受诸葛亮影响,在对待北伐魏问题上,他就一直坚持诸葛亮制定的政策。

image.png

  ▲蜀汉丞相诸葛亮剧照诸葛亮死后,丞相长史兼抚军将军蒋琬执政,蒋琬将对曹魏发动战争转为保境安民、休养生息。蒋琬执政期间,蜀汉内部趋向稳定,民生得到一定程度恢复。说起来,蒋琬之所以能接诸葛亮的班,主要是蒋琬为人稳重,才能卓越,虽然在名气上不如诸葛亮,但他却是诸葛亮向刘备推荐的人才,而且除北伐外,蒋琬的其它政策均效仿诸葛亮,在内部治理取得了一定成就。

  ▲蒋琬塑像诸葛亮死后,姜维之所以没有继承其位,最大原因是此时姜维还不足以担任丞相一职,年轻太小且是降将。在诸葛亮死后,姜维多次北伐曹魏,毕竟他待在川蜀之地反倒尴尬,还不如领兵外出进攻。然而在姜维北伐过程中,蜀汉内部的意见却不统一,有人强烈指责姜维自不量力,更有人公然反对姜维伐魏。在这些反对者中,甚至包括了诸葛亮之子诸葛瞻,那么作为诸葛亮之子的诸葛瞻为何要反对姜维北伐呢?

image.png

  ▲诸葛亮北伐路线图在诸葛亮最后一次北伐途中,诸葛亮不幸病逝于五丈原。诸葛亮死后,蜀军按照诸葛亮遗命退守汉中。诸葛亮去世,诸葛亮之子诸葛瞻袭武乡侯爵位,在十七岁时和蜀汉公主完婚,受封骑都尉,颇受后主刘禅器重。眼见姜维北伐失败,诸葛瞻遂公然反对姜维北伐。在他看来,姜维多次兴兵北上,使得蜀汉国内民不聊生,这才亲自上书刘禅要求削去姜维的兵权。

  ▲蜀汉后主刘禅剧照乍一看,诸葛瞻的反对不无道理,毕竟诸葛亮时期的北伐就已经给蜀汉带来严重的资金问题,若不是诸葛亮治国能力强,蜀汉可能在诸葛亮那时候就没了。诸葛亮生前推荐蒋琬,意图很明显,他自己北伐失败,后人就别再想北伐,安心休养生息。蒋琬执政主要就是恢复民生,姜维继续北伐无疑是在消耗前人积累。从诸葛亮的北伐到蒋琬的休养生息,再到姜维的北伐,姜维无疑是在走诸葛亮老路。虽然说以攻为守是一种战略方针,但是对于当时的蜀汉而言是吃不消的,况且蜀国内部又不稳定,在蜀汉大臣心中,连神人一般的诸葛丞相都不能北伐成功,自知不如前者的他们更是难以取胜。

image.png

  ▲姜维剧照其次,姜维北伐也过于频繁,据记载有九次之多,相比较诸葛亮几次出山,姜维的抗曹之心显然更加坚决。比诸葛亮更加频繁的北伐,却没有诸葛亮治国能力,诸葛亮不能北伐成功,那姜维北伐成功的可能性并不高。遗憾的是,诸葛瞻并不知道对于当时的蜀汉政权来说,北伐虽然消耗国力,却是仅有的续命手段。此外,在邓艾偷渡阴平之时,诸葛瞻竟然不接受大将建议,放弃在路上设伏,当邓艾大军开到成都时仍不派兵阻挡,说实话有愧诸葛家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