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平之战让赵国实力大伤,为何却仍能击败燕国呢?
2021-01-14 15:19:05 樊迟 宰予 端木赐 仲由 孔子

  导语:赵国长平之战后一年的时间又经历了邯郸之战,在这两场战争中,赵国元气大伤,轻壮几乎一空,赵国岌岌可危,但在这种时候,赵国仍然将图谋不轨燕国打的满地找牙。

  公元前251年,也就是长平之战,邯郸保卫战之后九年左右,赵国发生了三件事情,后来影响深远。

  第一:赵孝成王任命名将廉颇做了相国,并封信平君,也就是说幼稚的赵孝成王,终于明白了廉颇的重要性,这是后期打败燕国的关键。

  第二:燕国派栗腹访邯郸,献五百金做赵王的酒资,假意达成燕赵盟约,为背后一刀做准备。

  第三件:燕国背信弃义,派出两路大军合计约50万人大举攻击赵国。

  燕国为什么要攻打赵国?

  战国七雄之中,燕国一直是最弱小的那一批,常年和韩国争倒数第一。而且其地理位置比较尴尬,被齐国和赵国这两大强国给堵在了蓟辽一带,还经常被欺负。虽然当年五国伐齐硬气了一把,但也只是昙花一现,一直是弟弟。

  燕国曾经有乐毅,也是个很厉害的人物,乐毅帮弱小的燕国北起河北宣化,南至今天韩国首尔,达到历史最大的疆域,可惜燕昭王死后,他的儿子燕惠王什么也不懂,让纸上谈兵的骑劫代替乐毅,中了田氏代齐里“田单”之计策,乐毅害怕被杀,逃亡赵国。

image.png

  而齐国趁机收复了七十余座城池,燕国的实力大减。

  燕国攻打赵国,就是在这样一个背景下进行的,当时燕国内部混乱,外无良将,全凭君臣在朝廷上一拍脑瓜,异想天开,说干就干。

  乐间是乐毅的儿子,他试图劝阻燕王,他说:

  “现在攻伐赵国,是趁人之危,名不正则言不顺,何况现在赵国军民皆哀,哀兵必胜。”

  燕王根本不听他那一套,因为他早就让丞相栗腹去赵国,趁着赵王做寿送礼了——实则探听虚实。栗腹回来后说,赵国没人了,除了老人就是半大的孩子,廉颇老了,国内无良将,此时攻伐必然对燕国大有好处。

  赵氏壮者皆死长平,其孤未壮,可伐也。

  乐间再三劝阻,说不行,燕王一意孤行于是从全国竭力搜集了60万军队,还有临时组成的杂牌军,凑够了数目,给栗腹四十万,给卿秦二十万,兵分两路,势在必得。

  燕赵实力大比拼

image.png

  从实力上来讲,无论何时赵国应该都是碾压燕国的,赵国虽然不属于中原国家,但还是有一部分地区挨着中原,经济上较为富庶,虽然比不上其他强国。

  在经历赵武灵王的胡服骑射改革后,赵国成为军政国家,军事实力明显提升,成为在战国中后期唯一可以叫板秦国的国家。

  反观燕国,从战国开以来就没有什么存在感,之所以称为战国七雄,大概就是因为燕国在战国时期陪跑全程吧!

  战国七雄各有千秋魏国前期称霸,齐、楚中期称霸,秦国中后期一直称霸,赵国后期崛起,韩国也曾昙花一现,就是燕国始终没有崛起。齐国曾两次灭燕,可见燕国的实力。

  春秋战国时期燕国地处荒凉,人烟稀少,虽然在土地面积上不是各国中最少的,但是人口绝对是最少的。一份数据来看:

  秦国面积30万平方千米,人口300万;

  燕国面积20万平方千米,人口150万;

  赵国面积20万平方千米,人口350万;

  齐国面积15万平方千米,人口300万;

  韩国面积9万平方千米,人口300万;

  楚国面积50万平方千米,人口300万;

  魏国面积10万平方千米,人口500万。

  战国时期各国领土和人口是不断变化的,这份资料应该是推断出的各国在某一时间节点的人口和地盘,权威性上肯定是不够的,但是完全能够提供一些参考,燕国人口相比其他国家就是少。

  关于燕赵实力的对比,苏秦曾说:

  “燕地2000里,兵甲数十万,车600乘,骑6000匹 ,赵地2000余里,甲数十万,车千乘,骑万匹。”

  可见,燕国在骑兵数量上就不足赵国。

  长平之战后,奄奄一息的赵国,为何还能把燕国打得无还手之力?

  一、燕国没有抓住好时机。

  秦国虽然在长平之战上杀掉赵国45万大军,但是自身的损失也相当惨重。这使得他们不敢继续发动进攻。同时,刚获得的上党也人心不稳。因此,秦国把军队撤回去,休养生息。这样延续了整整一年的时候。

  这一段时间,正该是燕国进攻赵国的好机会。可是他们并没有在这时候发动最赵国的进攻。一年以后,秦军重整旗鼓,重新发动对赵国的进攻,围攻邯郸一年之久。这时候,也正该是燕国进攻赵国的时候。可是燕国并没有这样做。

  燕国真正进攻赵国,是在长平之战近10年之后的公元前251年。都经过了10,年,那些在邯郸之战上都上过战场的孩子,早就已经成长起来了,而且正是勇猛善战的年纪,怎么还说赵国的孩子没长起来呢?

  二、赵国有廉颇、李牧这样的名将。

  赵国虽然经历了长平之战,元气大伤,军队的战斗能力大大减弱。但是因为有廉颇、李牧、庞煖这样的大将,因此,赵军的战斗能力其实一直不弱。

  当燕国在公元前251年第一次攻打赵国的时候,就是廉颇率军和燕军对抗。这一战,廉颇打败并斩杀栗腹,又一直打到燕国的都城,把燕国的都城包围起来。最后还是燕王派使者求和,廉颇才取消了对燕国都城的包围。

  第二次是在公元前243年,由于廉颇遭猜忌被逼走,燕王认为有利可图,于是又一次进攻赵国。这时候,庞煖接过了赵军统帅的重担,打败了燕国轻敌的剧辛。接着,李牧又参与夹攻燕军,因此燕军惨败,前后损失了两万人,从此,再也没有能力再和赵国对抗了。

  三、赵国军队的精神强大。

  赵军无疑是战国末期,除秦国以外,最为强大坚韧的军队。虽然他们在长平之战上败给了秦军,元气大伤。但是,新的一代赵军,在经历了邯郸之战的磨砺后,虽然人数上比不过之前的赵军,但是在精神力量上,丝毫不亚于之前的赵军。

  而正是因为有这样强大的精神力量,他们在长平之战后,竟然出现了短暂的中兴。他们不但两次打败燕国,还在廉颇的带领下,夺取了魏国的繁阳。接着蒙骜率十万大军攻赵,赵国庞煖率军抵抗。这一战,赵军打败秦军,射死蒙骜,斩杀秦军三万人。再接着,秦国的桓齮又率大军攻打赵国。李牧率军与秦国一战,全歼秦军十万人。

  赵军连续两次打败秦军,由此可见,赵军有多么强大的精神力量。

  总结:战争开始前燕国对于此次战争的意识就不足,燕国只是觉得赵国国中兵力不足,有机可乘,准备并不充分,赵国在经历过邯郸之战后基本人人都经历过战火洗礼不能小瞧,燕国虽然有人看出问题,但无奈燕王不听。到了真正面对赵军的时候,栗腹卿秦又根本不是廉颇乐乘的对手,所以燕国才会在赵国虚弱之时进攻却仍然落得个惨败的下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