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明朝历史上最后一支军队去哪里了?

  明末,永历帝朱由榔在李定国、白文选等护卫下,先是定都南京,后败逃到昆明建立“滇都”。清顺治十六年(公元1659年)正月初三,吴三桂三路大军数十万人,兵逼昆明。朱由榔带1500余人走腾越西逃,进入当时中国的属国缅甸瓦城(即曼德勒近郊的古都阿瓦),(观望形势的)缅王“慰留贵客于缅北山区”。

image.png

  1661年,缅京老王驾崩,新王莽白继位。他看清形势,派精兵夜袭,砍死了南明数十名遗臣武将,囚禁了永历帝。同年底,平西王吴三桂大军饮马怒江,直逼缅甸。莽白立即献出永历帝。

  朱由榔被押回昆明,囚禁在篦子坡头的金禅寺(今利民巷)内。康熙元年(公元1662年)4月,永历帝被吴三桂用弓弦勒死。南明王朝彻底覆灭。

  出于对吴三桂叛国降清的义愤,昆明百姓一直称此地为“逼死坡”。清云贵总督认为有损大清声誉,于道光年间,强将“逼死坡”改为“升平坡”,并勒石立碑以宣扬其“升平盛世”。但昆明人至今仍称“逼死坡”。后云南都督蔡锷将军以“三迤士民”的名义,在逼死坡头立“明永历帝殉国处”石碑一方。石碑一度失落,1983年幸得找回,如今又重立在坡头。

  永历帝身后的溃兵上千人,逃到了麻粟坝,开始和这一带的掸、克钦和克伦等尚处于刀耕火种原始部族生活的原住民们打客家。原住民打不过这群远来如狼似虎的有谋略的职业军人,迁到周边高山,中国改朝换代的难民们,得以在此休养生息。

  随着一年年的春去秋来,壮大后的华人,人口甚至繁衍到了十万之多。强大后的华人们也和果敢土司协商延续了中国封建王朝的官僚体系,将果敢地区变成了一个小中国。

  果敢的政权沿用古代中国的,老百姓服装仍是明朝的汉装,很多生活习俗也和中国人一样,文拜孔子武拜关公,并且很多人的骨子里都留着明朝皇族大夫的血。

  在果敢,很多老街(果敢首府)人都强调:“我们是汉人,好多人祖上是从南京府过来的。”南京与果敢为什么有如此深的历史渊源?原来最早来果敢定居的那跟随明永历帝南逃至此的兵将,因南明王朝原在南京定都,所以不管他们后来跑到哪里、祖籍何乡,几百年后统统对外说“祖上来自南京府”。

  基于专业贩毒的传统,缅甸果敢产生了不少国际通缉的大毒枭。罗星汉就是使金三角毒名天下扬的果敢标志性人物。金三角人说,罗星汉是金三角第一代“创业者”,而与之相距100余里的坤沙,则是鸦片王国的第二代“创业者”。两人都是果敢“培养”出来的。

  如今的果敢,经济也逐渐发展起来,人口有18万左右,其中华人占九成,并且通用语言是汉语,,果敢在中国有灾难的时候,都是第一时间伸出援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